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对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 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2021059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075-2022-185342
发文机构
怒江州公安局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1-10 16:32:21

A

公开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公安局文件

怒公发〔202112                     签发人:张国庆

 

关于对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

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

2021059号的答复

谷艳松代表

您在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全州中小学、幼儿园各所学校配备警力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州各级公安机关在开展一校一警工作中,主要采取的工作措施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全州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同志相继做出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通过进一步深化泛化警校挂钩联系制度,确保全州所有校园均有警力挂钩联系,并嵌入式开展工作,突出纽带作用发挥,形成公安、教育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互相促进的工作体系。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强化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全州校园安全。

二、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全州各级公安机关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求进一步夯实校园安全工作基础,着力解决突出安全问题,全面强化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充分发挥警校联动的优越性,严防发生侵害学校师生人身安全的恶性案件,严防发生重大涉校治安灾害事故,严防因校园安全问题引发敏感事件;进一步提升涉校涉生案(事)件打击预防能力,有效提升校园内部安全防范水平,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维护校园内部及周边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保障一校一警工作顺利开展,成立怒江州一校一警工作领导小组。由州公安局分管治安副局长担任组长,州教育体育局分管校园安全工作副局长副组长,州公安局治安支队、州教育体育局安全保卫科各县市公安局分管治安副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负责一校一警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由州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协调指导开展一校一警工作。各成员单位成立相应的一校一警工作领导机构,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实际,组织开展一校一警工作。

截至目前,领导小组共制定并下发《怒江州公安局怒江州教育体育局进一步完善一校一警机制及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实施方案》、《怒江州公安局  怒江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怒江州中小学幼儿园一校一警工作规范>的通知》及《关于推进一校一警工作实施方案》、《怒江州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工作方案》等方案、规范,对一校一警护学安全岗工作开展要求作了进一步明确和职责任务的细化分工。

四、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开展成效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组织领导作用。全州各级公安机关结合辖区实际,根据职责任务分工,主动商请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辖区内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严防涉校涉生案事件的发生。

二是严格落实校园一校一警工作机制。全州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挂钩联系学校的民警,在开学期间深入辖区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五进校园活动,履行公安机关监管责任和服务职能,及时在校内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应急演练等工作,全力提升在校师生的懂法、守法、用法及应急能力,积极推动校园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并不断优化挂钩联系警力配置,确保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校警全覆盖。

三是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全州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公安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的通知》等要求,对照辖区内校园三防建设、运行情况特别是专职保安员配备、封闭式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装置、护学岗的设立,“4100%”目标完成情况,做到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具体措施、工作步骤、时限要求、工作责任等六个明确。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形成问题清单,逐一挂账整改,盯办落实,严防形成死角盲区;对难以解决的安全问题,要及时专报党委、政府并采取临时性防范措施,防止带病运转引发安全事件。

四是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全州各级公安机关指导学校开展校内人员排查工作,动态掌握教职员工、保安、工勤人员等思想状况。对思想状况不稳定的,要及时采取措施稳定其情绪,严防发生过激行为,影响校园安全;要充分运用公安大数据平台,加强对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长期上访、吸毒、心理失衡对社会不满、因各类矛盾纠纷扬言报复社会等各类重点人员的滚动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可能伤害学生儿童的犯罪线索和苗头,第一时间跟进核查并稳控处置。

五是加大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力度。结合《关于持续开展护学岗”“高峰勤务工作的通知》、《关于传发<怒江州公安机关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建设工作规定>的通知》等工作规定或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科学安排巡逻查控勤务,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在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校园门口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同时,加强护学岗建设,落实以公安民警为主导,协辅警、学校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家长志愿者)力量共同参与的常态化护学岗,确保校门及周边50米范围都有人管、有人看、有人巡、有人防。

六是严厉打击涉生涉校违法犯罪。全州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全面深入排查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对涉校涉生案件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处置,快侦快破;严格落实重大案件依法办理、舆情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防止形成社会热点,引发舆论炒作。

七是加强应急处置演练。全州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学校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响应、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人员伤亡。

五、扎实工作推进,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在全州各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保障了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出动警力2265人次,车辆558辆次:一是排查校园内部安全隐患36处,整改28处,限期整改8处,排查校园周边治安乱点10处,整治乱点7处;二是开展校园安保督导检查工作17次;三是开展法制教育101次,指导开展校园应急演练16次,发放普法资料及各类法律宣传单3500余份,受教育群众、师生达6500余人四是全州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均明确了联校警力,并按照职责任务,认真开展工作。

六、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护学岗、高峰勤务落实问题

多数公安机关派出所能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工作要求,且在校门口对一校一警工作制度进行了公示。但依然存在警力不足,辖区学校多,在学生上放学阶段不见巡逻守护力量的情况。

(二)校园周边交通警示标识标牌设置问题

部分学校门口公路减速带、限速和禁鸣标牌在修路后未及时进行安装,学生在上放学阶段存有交通安全隐患。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商请交通运输部门,对校园周边的减速、警示设施进行增加或修缮。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开展工作中,全州各级公安机关一是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等意见、办法、要求、计划,逐一对照落实,明确职责任务分工,杜绝因职责任务不清,相互推诿侧皮的情况发生;二是克服畏难情绪和等靠要的思想认识,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社会治安稳定,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努力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三是杜绝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贯彻会议的情况发生,切实将有关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安全隐患解决到位,切实提升校园安防工作。

                                                                                                                                                                        怒江州公安局         

                                                                                                                                                                        2021531日        

                                                                                        (联系人及电话:周晓江,13988625554

 

抄送:州政协提案委,州政府办公室

怒江州公安局指挥保障部                   202153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