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075-2020-154133
发文机构
怒江州公安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11-14 17:17:3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我们踏入新征程,履行新使命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下面,我就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大家要把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看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坚持党建统领,把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于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去,所领导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支部书记要抓好本支部的学习教育工作,切实把全体民警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反复持久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切实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确保学习取得扎扎实实地成效。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职责使命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是要立足公安机关职责,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学习工作中,要做到三个深刻理解

一是要深刻理解把握十三五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和显著的优势,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有力应对挑战、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大家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决执行党对公安工作领导的各项制度。牢记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大力加强政治建警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州委实施意见等,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落地落实的具体成效,诠释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绝对忠诚。

二是要深刻理解把握十四五战略布局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矢志不渝地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怒江建设。要站在国家战略大局高度,高标准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把公安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落脚点放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上,自觉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下,审视公安工作;在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下,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在服务国家安全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扩大内需战略等方面展现公安作为,坚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注的重点方向、重点问题,在公安机关一件一件落地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平安建设既是重要内容,也是基本前提。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努力打造平安怒江建设升级版,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要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严密防范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深入开展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落实属地管理和源头稳控措施,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统筹做好特定利益群体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全力维护社会安定。要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始终保持对治安突出问题的严打严防严管严控态势,坚决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境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安宁。要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树牢民意导向,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积极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拿出更多有针对性措施办法。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等民生案件打击力度,研究建立多破案、快破案、破串案机制模式,全力降低发案数、提高破案率。要大力加强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织密织牢危爆物品、道路交通管理防护网,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制度化,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深刻理解把握新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不断推动怒江公安长远发展,更好地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公安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公安队伍建设更是推动各项工作前行的重要基石。2019年党中央召开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作出的战略规划和提出的远景目标,完全符合全会精神,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以钉钉子的作风抓好落实。要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持续推进两个序列职务改革、放管服改革、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等重点任务,着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怒江公安战斗力的大提升。要聚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从严落实执法为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围绕现场执法,执法语言、执法行为、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等,结合执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进行规范,真正让群众在每一起执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合情合理。要聚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聚焦忠诚干净担当,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扎实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措施落实,着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怒江公安铁军。

三、加强统筹谋划,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宣传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作为执法工作者,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我们肩负的职责使命。大家要争当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宣传员和解说员,充分发挥身处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结合日常的入户走访、信息采集、窗口服务等工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群众朴实接地气的语言,用群众参与度高的方式,宣传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怒江峡谷开出花、结出果。

二是加强辖区维稳管控。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排查梳理和分析研判辖区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可能面临的风险隐患,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任务,抓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会治安治理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党委政府放心的安置点。

三是着力夯实社区警务。要创新城乡社区警务战略,推动抵边警务室建设派驻和网格化管理。不断加强边境管理群防力量建设,指导护边员、治保会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开展治安巡逻、边境巡防和邻里守望等安全防范工作。依靠基层组织,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酿成重大风险。

四是公正文明执法。上江所作为执法先进单位,具有窗口形象和示范效应,这就要求同志们在执法执勤、为民实践中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做实群众工作。要发扬群众工作传统优势,巩固深化上门走访、错时走访、预约走访、开门评警等工作方法,推行业务网上办、自助办、随时办、就近办、异地办、一次办等便民服务举措,推进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助小康新五小工程,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密切联系辖区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六是加强基础管控。要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紧盯底数清楚、人房关联、查人知住目标,对辖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重要设施及重点物品等治安基础要素信息进行摸排、采集、维护,进一步加强基础信息全警共享、实战应用,有效服务和支撑反恐防暴、维稳处突、侦查破案、行政管理、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

七是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要紧紧围绕教育整顿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排查检视、整改落实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八是深入开展枫桥式优秀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在创建过程中,要注重党建统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坚持重心下移,进一步规范职责任务、理顺所队关系、优化警力配置、创新警务机制、强化工作保障,扎实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矢志不渝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努力让枫桥经验怒江公安版多姿多彩、管用实用、叫响全国。

    九是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标对表中央规划《建议》和州委州政府有关要求,科学编制好本部门、本警种的十四五规划。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等逐一细化、具体化到规划中,向中央十四五规划对标对表,按照州委州政府有关要求,研究好公安发展规划。深入开展集中调研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规划和明年公安工作,全面梳理归纳基层共性问题和对策建议,确保公安发展规划更富前瞻性、工作更有针对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