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全州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情况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075-2017-09617
发文机构
怒江州公安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7-04-24 11:20:00

【迎接党的十九大忠诚保平安跨越式发展铁警勇争先】怒江:全州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情况

 

 

一、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安排部署。

州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工作,分管领导分别召集治安、出入境、法制、网安、交警、消防等部门负责人,专题召开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专项工作组会议,对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专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组织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省厅35项便民利民措施、 “迎党的十九大忠诚铁警保平安”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放管服”工作实施方案和创建“担当型”公安机关实施方案及《怒江州公安局关于成立公安改革专项工作组的通知》,听取了各部门便民利民工作情况汇报,对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专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一是认真学习省厅州局关于“放管服”工作的文件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厅州局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是认真学习任厅长在“4.12”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省厅35项便民利民措施和“放管服”工作,认真谋划本部门的管理服务工作;

三是以创建“担当型”公安机关活动为契机,深入抓好“放管服”工作,结合怒江实际,积极创建和推出具有怒江元素的特色和品牌,力争在第一阶段擂台赛取得好的成绩。

二、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

(一)治安管理支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补齐短板不足,提升能力水平,积极创建担当型公安机关,主动上门为群众服务,推行为群众服务“零距离”,打造为民服务“零障碍”,树立全程服务“零差错”。按照怒江州局党委工作部署要求,认真查找工作症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从民生服务方面来寻求突破,打造怒江元素新品牌新亮点。

决定从解决无户口人员这一历史疑难问题进行突破。4中旬以来,抽调各县市治安部门户籍业务精干民警组成工作组,赶赴保山市,对怒江州自发移民到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的村民户口进行了实地调查和核实登记,同时与自发移民群众达成一致意见,由怒江警方负责抓好自发移民群众的户口核查工作和登记工作,保山警方全力配合,并负责今后的管理服务工作。截至418日,共清理核对406户口2008人,登记无户口人员237人,登记缅甸籍婚姻妇女26人,登记边民回流人员56人,注销应销未销人员9人,原保山统计的无户口人员中有31人返回了怒江原籍。

(二)出入境管理处。出台8条便民利民举措:一是精简出入境证照申办材料,不在要求因私出入境证件申请人提交户口簿和部分申请材料的复印件,申请人仅需提交身份证和照片即可办理;进一步简化赴台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申请应邀、商务、学习签注的申请人,仅需提交台办出具的批准函件。二是在我省持有合法有效的《云南省居住证》人员(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可以在其居住地的县级(含)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除外),无需返回户籍地申请办理。三是简化出入境证件申请表格。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等三类出入境证件申请表简化合并为《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申请材料齐全的,可一次填表同时申办上述三类证件。四是设立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在非工作时间,因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可以通过公安机关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紧急申办相关证件。五是自愿选择“免费快递”服务。凡是在我省行政辖区内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因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三类出入境证件(不含二次签注)的申请人,均可自愿选择“免费快递”服务,不再收取任何费用。六是进一步缩短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等三类出入境证件的时限统一为:一般情况下,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不超过10个工作日签发,持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往来港澳、台湾签注不超过7个工作日签发。七是一年内可重复使用出入境证件照片信息。16周岁(含)以上、办理过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并按要求提交过电子制证照片的申请人,在一年内再次申办出入境证件时,无需重复提交电子制证照片。八是创新“微信群”外管工作法。在互联网+的时代下,为深化外国人管理工作改革,出入境管理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创新“微信群”外管工作法,通过微信群开展实时沟通。

以贡山县为试点,贡山县出入境大队民警利用自己的微信号建立一个属于自身工作范畴内的微信群,将宾馆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纳入群管理,并在微信群中对酒店工作人员进行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管理系统的培训和解释。“微信群”的建立,使得大队民警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到我境内的外国人相关情况,并将外管政策及法律法规、温馨提示发送到相关人员的手机上,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就可以达到高效工作成果,从而搭建起良好的网络沟通平台,为我州的外管工作管理奠定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交警支队。一是目前已在互联网实现车主自行预约选取个性化牌照,数字号牌的选号和补换领牌证等预约工作还在积极推进中。二是在州、市逐步设置机动车号牌制作点,现场制作发放号牌,减少车主等待时间和往返次数。各项准备工作正积极推进。三是已按相关要求全部实现省内注册登记的汽车,除大型客车、校车外,在全省范围内可进行异地检验,不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四是起草了《怒江州全面开展公路和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确定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及工作要求,并提交保险行业协会及各家保险分公司进行审定。并于4月13日上午,怒江州召开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联席会议,共同探讨构建适合我州道路及农村地区的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新模式。

目前,全州已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定责工作,网上理赔工作正在推进之中。2016年至今,全州利用“云南省道路交通事故自助处理微信平台”,共计审核受理、定责232起财产损失事故。五是自2016年12月起,我州已全面实行省内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缴款人根据省内交警部门开具的交通违法处罚决定,可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代收银行和代收渠道缴纳交通违法罚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