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坚持“三个聚焦” 倾心为民办实事——怒江州生态环境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108276-2021-180441
发文机构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
公开目录
党建工作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12-01 17:44:59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坚持“三个聚焦” 倾心为民办实事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怒江州生态环境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和根本出发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部门具体工作有机融合,不断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民生热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接诉即办用真心。2021年第二轮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期间,向我州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32件,州生态环境局通过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协调组织各部门合力推进等方式,强有力推动举报件整改,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老大难问题,现已办结25件,办结率78.1%未诉先办显热心。紧盯各级生态环境风险排查核查发现的问题点位,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整改时限,强化协调督促,全力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全州320个问题点位,共整改完成231项,整改完成率72.2%主动报到显诚心。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16名党员到驻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单位集中开展志愿服务累计3次,党员个人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累计26个小时以上。

聚焦多元需求,服务效能切实加强。开通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审批流程办理,查找问题,强弱项、补短板;理顺职能、调整机构,在环评审批、辐射审批和排污许可证管理等业务工作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压缩审批时间,施行一套材料、一表填报、一窗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截至目前,全州共审批项目环评文件21个,备案202个;2021年核发办理了17家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建立一对帮扶机制。州生态环境局44名帮扶干部与兰坪县金顶镇来龙村144户、和谐社区44户农户实现一对一挂联帮扶局领导班子多次带队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工作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着力巩固零返贫的底线,巩固提升挂联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群众能力素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展点对点宣传。坚持以营造全民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为目标,积极开展各类生态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凝聚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定期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通过现场参观实验室实验仪器、集中观看宣传片、听取讲解、亲身体验等方式,营造人人讲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利用六五环境日,通过绿色环保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志愿者现场讲解、发放资料、现场接访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知识内容,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聚焦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赖茂村群众告别“脏乱差”。419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怒江州交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赖茂村公厕旁有部分污水外溢,摆放的垃圾桶也时常有散落的垃圾,给过往行人和车辆带来极大不便”,州生态环境局当天将举报件交办到泸水市政府,要求立行立改。相关责任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核实整改工作,于420日,将群众举报问题全部整改完毕。解除向阳社区群众“心头之患”。427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怒江州交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六库镇向阳社区廉租公寓无排污管道导致污水直排。州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及时分析研判、第一时间交办相关责任单位,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强施工组织全面推进问题整改,彻底了去群众“心头之患”,整改工作得到群众一致好评。解决城区居民“烦心事”。428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怒江州交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泸水市新城区山水新城A期旁的中国农业银行怒江分行办公楼顶空调机低频噪声扰民”,州生态环境局立即开展实地核查,责成责任单位对楼顶有空调外机采取必要措施进行降噪处理。整改后,经专业监测,声环境达到标准限值。着力提升市区“气质”。为进一步提升泸水市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怒江州生态环境局泸水分局联合泸水市相关部门对城区餐饮业油烟及高污染燃料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共出动28人次,共排查341家餐饮店,发放告知书200余份,督促问题整改96家。截至目前城区中型以上餐馆90%以上安装了相应的油烟净化设施,烧烤摊点基本完成带净化烧烤设备的替代有效改善城区空气环境质量,着力营造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年内共解决此类问题共25个。

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精准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急难愁盼,收获了不少群众的点赞,州生态环境局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秉持初心、强化担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