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六保”相关解读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108276-2021-176520
发文机构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5-14 11:56:20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提出背景

2020年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保”这六方面的工作。专家分析,这是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情况下,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提出的要求,意在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

主要内容

2020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强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方面“保”的工作,与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密不可分。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推进,3月工业、服务业、投资、社零和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大幅收窄。但整体而言,疫情冲击下,一季度经济指标回落明显。同时,受外部环境影响,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本次会议中,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分别居于前两位。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但综合分析,就业压力仍然较大。疫情影响下,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保障的重要性也更加突显。

助力市场主体平稳运行

要实现保就业,与市场主体息息相关。目前中国市场主体超过1亿户,各类市场主体既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承载居民就业的主要领域。保市场主体,在疫情之下同样十分紧迫。

此次会议强调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保粮食能源安全——粮食和能源均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是复工达产的重要保障。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99%,中小企业开工率达84%。

保基层运转——在疫情防控中,基层组织发挥了巨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