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对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50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108276-2021-165143
发文机构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      号
怒环发〔2021〕52号
发文日期
2021-06-10 10:19:19

刘桑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处理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怒江州生态环境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收到的建议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发出商请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农业局协助办理建议的函,在充分采纳部门办理建议的基础上,结合部门职能,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安排部署情况

(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2021年3月20日,我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交办州十一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提案的通知》精神,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把抓好提案落实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任务,认真开展好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开展办理情况面商,上报贯彻落实情况报告,主动进行公开。

(二)强化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州局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怒江州生态环境局2021年州人大十一届第六次会议第2021050号提案工作专班”。由局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亲自负责,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土壤与固废化学品科具体负责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有效推进提案贯彻落实。

(三)细化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与怒江州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召开座谈会,分析研究怒江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同时层层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建议办理工作细化分解到各县(市)分局、直属单位,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有序推进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建立健全相关标准、政策措施问题的回复。中央九部委《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中农发201914号)下发后,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推进云南省农村说污水治理的实施意见》,省生态环境厅编制《农村生活处理设施水污染排放标准》(DB53/T-2109)《云南省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指南》,州人居办和州生态环境局分别制定了《怒江州2021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方案怒江州2021年保护绿水青山全民行动方案》等相关政策和方案,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指导,目的就是稳步有序推进我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二)因地制宜选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问题的回复。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治理,综合考虑村庄自然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农民生产生活习惯,污水产排现状、生态环境敏感程度、受纳水体环境容量,科学选择本地区技术成熟可靠、投资小、能耗低、经济可行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原则。我州大部分村庄地处非生态环境敏感区、污水浓度低、不具备接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条件、不便于连片集中整治、周边环境容量大,自然村占比较高,治理应坚持以用促治的方针,优先采用资源化利用治理模式。云南农村生活治理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统计结果,我州现完成资源化利用治理自然村数是369个,按照近期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指导意见要求,6月初开展这369个自然村资源化利用治理核实整治提升工作,计划年内完成任务。

(三)建立长效运维管理机制问题的回复。高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治理效果,污水收集和治理设施维护(管护)是键。但我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基础薄弱,普遍缺资金、缺技术、没有现成路径可供借鉴等诸多困难,探索建立以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主管部门为管理主体、乡镇为协助管理主体、村级组织为监督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服务主体的“六位一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管理体系刻不容缓。通过财政补助、社会帮扶、村镇自等、村民适当缴费等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方式,保障治理设施运行维护资金。逐步形成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专人看护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机制。

(四)上江镇无污水处理厂问题的回复。与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对接后回复,上江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原因是,上江镇污水处理厂原选址已上报省级批准,因占用永久性基本农田20.56亩,而未获批准,目前着手重新选址。上江镇其他不具备接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条件、不便于连片集中整治、周边环境容量大的自然村,应考虑采用资源化利用治理模式。以泸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为引领,按照近期、中期、远期规划目标,分区分类施策、分期分批次实施开展污水治理工作。

刘桑琴代表,以上是我局对建议的答复。再次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怒江农村生活污水工作,为怒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贡献。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

                                                   2021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