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一批,20210504)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108276-2021-161559
发文机构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
公开目录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5-04 11:55:19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是否办结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D2YN202104260066怒江州兰坪县河西乡胜兴村高峰村民小组国有林和村有林的交界处有约200亩树木被盗伐。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生态举报件描述的“河西乡胜兴村高峰村民小组国有林和村集体林的交界处”位于河西乡胜兴村高峰村民小组境内,经对举报件描述盗伐林木范围进行实地核查,未发现盗伐林木情况。
兰坪县林业和草原局调取了河西乡胜兴村高峰村民小组2019年、2020年森林资源调查成果矢量数据,通过对举报件涉及区域的森林资源监测影像图进行对比分析,举报件描述范围未发现盗伐林木痕迹。
不属实已办结
2D2YN202104260067怒江州兰坪县金鼎镇金凤村委会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二冶炼厂因噪音扰民,实施卫生防护距离600米搬迁项目,该村委会违规操作将安置房按村民人头分配损害村民利益,同时导致该搬迁项目停滞不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其他污染一是关于“怒江州兰坪县金鼎镇金凤村委会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二冶炼厂因噪音扰民,实施卫生防护距离600米搬迁项目”问题。
经核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根据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硫化矿生产3万t/a电解锌联产6万t/a烟气制酸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许可(云环许准〔2004〕1号)和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氧化矿生产6万t/a电解锌工程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云环许准〔2006〕182号)要求,需对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二冶炼厂硫酸装置6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的金顶镇金凤村香柏村村民小组、麦秆甸村村民小组居民进行搬迁。
2016年12月21日,兰坪县人民政府批复(兰政复〔2016〕290号)《金顶镇旅游特色小镇(600米卫生防护距离)居民搬迁安置实施方案》。2018年12月28日,金顶镇旅游特色小镇(6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项目350栋安置住房的建设及初验工作已全面完成,住宅均已通水、通电、通网、通路,排污排水设施齐备,具备搬迁入住条件。
二是关于“该村委会违规操作将安置房按村民人头分配损害村民利益”问题。
经核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6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安置的350栋安置房严格按“575”(“5”即每户迁出地建筑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7”即每户迁出地宅基地面积不低于70平方米、“5”即每户迁出地建筑物评估价不低于5万元)和“345”(“3”即每户有3人及以上可抽A户型总建筑面积201.20平方米的安置房、“4”即每户有4人及以上可抽B户型总建筑面积224.97平方米的安置房、“5”即每户有5人及以上可抽C户型总建筑面积264.12平方米的安置房)指标组合的政策进行抽签分房。
兰坪县金顶镇纪委通过对金凤村书记(主任)、监督委主任、原小组长进行专题谈话和询问,并认真对村委会参与分房抽签的图片资料、公示材料、分房程序等材料进行核查,认为该村能够按政策标准公平公正公开按户抽签分房,不存在举报人所说的违规按人头分配房屋、损害群众利益的情况。
三是关于“同时导致该搬迁项目停滞不前”问题。
经核查,该举报内容部分属实。该项目启动至今,已按照要求于2018年12月底前全面建成了350套安置房,并严格按照搬迁安置政策文件开展搬迁安置工作,目前已抽签分房333户,但有17户群众因自身等原因未搬迁入住,工作组正在全力开展宣传动员工作,确保6月底前全部搬迁入住。
部分属实目前,兰坪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现场办公和交办会5场次。组建工作专班,逐户进行宣传动员、政策答疑,收集整理群众诉求,初步形成详实的搬迁户基本情况信息表17份。对走访入户的情况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加快制定搬迁安置工作“一户一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搬迁安置工作。未办结
3D2YN202104260053怒江州泸水市六库镇向阳社区春城路6号-11号(前粮管所)的廉租公寓无排污管道导致污水直排。泸水市经核实,投诉件中反映“春城路”实为“穿城路”。由于穿城路6号—11号廉租公寓片区城市截污管网建设滞后,该地段周边53户住户的生活污水未能进行有效收集处理,导致该地段生活污水进入防洪沟内。属实针对该信访举报件反映问题,泸水市已制定限期整改方案,分两个阶段进行整改,目前正开展第一阶段防洪沟清掏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投入挖机台班30个,抽水车27台班,喷水车27台班,外运垃圾12台班,人工80人次,清理淤积物3400m³,预计5月8日前完成第一阶段整改工作。未办结
4D2YN202104260026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位于怒江州兰坪县金顶镇金凤村委会香柏村小组东面)露天开采扬尘大,冶炼厂夜间排放刺鼻废气且导致周边果园果树枯损;举报人称2013年国家信访局针对此事件明确回应请当地政府协调补偿问题,但至今未解决。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大气一是关于“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位于怒江州兰坪县金顶镇金凤村委会香柏村小组东面)露天开采扬尘大”问题。
经认真核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
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露天开采矿山为“北厂—架崖山矿段”矿业权,目前正常生产。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根据露天矿山区域内产生粉尘危害的场所及岗位的分布情况,对交通运输、穿孔爆破等产生粉尘的主要工作环节采取了强化扬尘监管、洒水降尘、硬化路面、车辆冲洗、覆土绿化等措施,企业环境管理基本到位,扬尘得到有效控制。
二是关于“冶炼厂夜间排放刺鼻废气”问题。
经认真核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
投诉件中表述的“冶炼厂”为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二冶炼厂。目前,该厂正在根据年度检修计划进行停产检修。该厂烟气排放依法取得排污许可,经企业自行监测、在线监测、生态环境监管部门监督性监测,烟气排放浓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和要求。
三是关于“2013年国家信访局针对冶炼厂排放刺鼻废气且导致周边果园果树枯损的事件明确回应请当地政府协调补偿问题,但至今未解决”问题。
经核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
经查询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向国家信访局反映的涉及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排放刺鼻废气且导致周边果园果树枯损的信访件有2件(信访时间分别为2010年4月20日、2010年11月8日),属重复信访。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办理原则,怒江州信访局将信访件交办兰坪县信访局处理(怒信联办督字〔2010〕14号)。兰坪县信访局、原兰坪县环境保护局进行了实地核查,信访人反映的信访诉求不属实,不涉及举报人反映的“政府协调补偿问题”。兰坪县信访局依法依规对信访人作出书面答复(兰信复〔2011〕2号),信访人未向兰坪县人民政府和怒江州信访局申请信访复查,该信访件当时已按程序办结。
不属实已办结
5D2YN202104260021怒江州泸水市新城区山水新城A期旁的中国农业银行怒江分行办公楼顶空调机低频噪声扰民。泸水市噪音经调查核实,中国农业银行怒江分行办公楼楼顶有一台空调外机运行时噪音较大,未采取降噪措施。属实针对该信访举报件反映问题,泸水市责成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怒江分行第一时间组织施工队采取隔音棉降噪处理的方式对空调外机进行降噪处理。截至目前,龙骨架已搭建完毕,已完成隔音玻璃及隔音棉安装工作,空调外机噪声已得到有效减弱,现已完成整改。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