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八批,20210429)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108276-2021-161280
发文机构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
公开目录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4-29 21:22:59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是否办结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D2YN202104230056怒江州兰坪县金顶镇金凤村委会麦秆甸金鼎锌业有限公司排放废气影响居民身体健康,露天开采易引发泥石流产生安全隐患。兰坪县大气、生态 1.关于金鼎锌业排放烟气影响居民身体健康问题。
   经认真核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村民反映烟气为金鼎锌业公司二冶炼厂排放。该厂烟气排放依法取得排污许可,经企业自行监测、在线监测、生态环境监管部门监督性监测,烟气排放浓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和要求。金顶镇卫生院及所属村卫生室医护人员每年定期不定期开展体检检测服务,没有存在特殊疾病高发频发情况。不存在排放烟气污染危害村民健康问题。
   2.露天开采易引发泥石流产生安全隐患问题核实情况
   经认真核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经对金鼎锌业公司露天矿山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矿山安全规程执行情况、生态修复治理情况及企业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核实,企业矿山开采作业依法合规,地质灾害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一是矿业权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且均在有效期内。二是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严格按昆明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编制的《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兰坪铅锌矿北厂-架崖山矿段露天采矿工程变更设计》《排土场初步设计》和《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进行矿山开采和堆排作业。三是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情况。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根据露天矿山《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四是企业地质灾害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该公司设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构,执行雨季“三查”和24小时值班制度,形成矿山完整的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已开展泥石流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工作;露天矿山截洪系统完善,截洪沟渠畅通,废石严格按设计堆排,堆排到位后实行修复,公司成立至今矿区范围未发生过泥石流灾害。
不属实 无已办结
2D2YN202104230033怒江州兰坪县金鼎镇金凤村北村的铅锌厂扬尘、噪声扰民。举报人诉求将其在厂区6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的房屋搬迁。兰坪县大气、噪声 1.怒江州兰坪县金鼎镇金凤村北村的铅锌厂扬尘、噪声扰民问题。
   经认真核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村民反映的铅锌厂为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一选厂和二冶炼厂,现场核查时,公司一选厂、二冶炼厂因公司生产经营计划及年度检修计划,正在开展年度停产检修,未发现扬尘和噪声问题。公司一选厂、二冶炼厂依法取得环保行政许可、排污许可,无组织废气管控落实到位,噪声控制严格,不存在噪声违规排放问题。
    2.举报人诉求将其在厂区6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的房屋搬迁问题。
    经认真核查,该举报内容部分属实。根据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 10 万吨电锌厂硫酸装置项目环境保护验收批复要求,需搬迁项目周边 600 米以内的居民,截至 2018 年 12 月 28 日,项目 350 栋安置住房的建设及初验工作已全面完成,具备搬迁入住条件,现已搬迁入住333户。兰坪县正在对尚未搬迁农户进行入户政策解读、劝导宣传等工作,按照“一户一策”要求,逐户动员搬迁,计划于6月30日完成全部搬迁工作。
部分属实怒江州兰坪县正抓紧出台制定搬迁安置工作“一户一方案”,将严格按照搬迁方案推进整改工作。由兰坪县人民政府领导挂帅靠前指挥,定期听取搬迁工作,做到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层层压实搬迁整改任务,层层抓好落实。未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