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倡导低碳生活 呵护生态家园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致全州广大群众倡导低碳生活的一封信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108276-2020-142795
发文机构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7-02 17:05:00

尊敬的全州各族群众:

近年,全球气候变幻无常、温室效应明显、耕地沙化蔓延、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命。气候变化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遏制气候变暖,拯救地球家园,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我们每个公民也应当责无旁贷地行动起来!

看到这封信的开头,您是不是觉得低碳离你很遥远,其实所谓的“应对气候变化”、“低碳生活”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改善地球的生存环境做一份力所能及的努力。

首先,什么是低碳,碳排放与人类的生活又有什么联系呢?

低碳,是指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人类的任何活动都有可能造成碳排放,各种燃油、燃气、石蜡、煤炭、天然气在使用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城市运转、人们日常生活、交通运输(飞机、火车、汽车等)也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买一件衣服,消费一瓶水,就连叫个外卖都会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产生排放。所有的燃烧过程(人为的、自然的)都会产生二氧化碳,比如普通百姓简单的烧火做饭;有机物在分解、发酵、腐烂、变质的过程中都会产生二氧化碳。事实上,碳排放和我们每天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

温室气体排放对人类的影响:

1.地球表面温度上升。据专家预测,如果不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预估到2050年时,地球的平均温度大约会上升2摄氏度。

2.全球暖化造成气候转变。地球暖化,会造成北半球冬季缩短,而且更湿更冷,夏季变长,而且天气更热。气温的上升,增加水汽的蒸发速率,影响降雨的型态,使得有些地区转为干旱,造成沙漠化的扩大。相反地,有些地区雨量大增,植物的分布也会大受影响。

3.海平面上升。随著全球温度的升高,南极和北极的冰山融化,会使海洋水量增加,预估在2100年海平面大约会升高15-95公分左右,海水会淹没低洼地区。全球三分之一居住在海岸边缘的居民生存将会面临威胁。

4.影响农作物生产。温度的上升改变了农作物的分布和生长状况。高纬度地区的植物种类也会产生急遽的变化,例如温度上升3 摄氏度,寒带森林会减少37%。

5.造成动物大迁移。不同的生态系统,因为气温分布及地域的改变,会使得大量物种随温度的变化而产生迁移,不适应者则面临灭绝的危机。

6.危害人体健康。气候变迁及动物迁移造成一些传染性疾病大规模的蔓延,危害人类的健康。

为此,我局向怒江州各族群众发出“绿色低碳,全面小康”的倡议,号召全州群众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减少碳排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

哪些是低碳行为:

1.使用节能灯泡:使用节能灯泡取代钨丝灯泡,节能灯泡的使用寿命比白炽灯更长6倍到8倍,可节能约60%。

2.空调温度适度:夏天空调的温度设在26℃左右、冬天19℃左右。对人体健康比较有利,同时还可大大节约能源。

3.选择有能效标识的冰箱、空调和洗衣机,能效高,省电又省钱。

4.购买小排量或混合动力机动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5.尽量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多步行和骑自行车。

6.拼车:汽车共享,和朋友、同事、邻居同乘,既减少交通流量,又节省汽油、减少污染。

7.关闭电器电源,切勿处于待机状态:无论办公室还是家里,电脑、电视等电器不使用时,关闭电源比待机状态更能节约电源,电器不使用时尽量拔掉插头,真正关掉它们,家庭能源的排放会减少10%甚至更多。

8.节约用水:将马桶和水龙头的流量关小,尽量一水多用,比如用洗菜水刷碗、洗衣水拖地。

9.自备水壶和碗筷:如果带上自己的水壶或者碗筷,不仅支持了环保,还干净卫生。一个瓶子重复使用20次可减少30%的碳排量。

10.拒绝使用塑料袋、包装产品:包装浪费减少10%,每年就可以降低540kg二氧化碳排放。

应对气候变化与减碳节能,我们任重道远。全州群众都应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从现在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为应对气候变化“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共同携起手来建设绿色低碳的新家园。

低碳环保,从每件小事做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