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怒江州群众增收致富

日期:2021-01-15 16:00:12  浏览:0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语音阅读正文


为拓宽各族群众增收渠道,实现富余劳动力有序、充分转移就业,近年来,怒江州持续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让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劳动力转移就业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每天开着电瓶车在风景优美的度假村里来回穿梭,有事就用对讲机处理,这就是乔七祥一天的工作写照。“每天按时上下班,一天8.5小时,一个月24天,4000多元的收入,吃住不花钱,这样的工作打着灯笼都找不着,感谢政府为我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感谢珠海横琴新区。”谈起自己的工作,50多岁的乔七祥用质朴的语言说出心中的感激之情。

劳动力转移就业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早在2016年,作为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第一批输出到珠海的务工人员之一,乔七祥来到了珠海,工作三年多他收入了近十七八万元,“除了两个孩子上学、家里日常开销,还有一点点余钱。”2019年,年满50岁的乔七祥因年龄回到了兰坪。去年,受疫情影响乔七祥困在家里,同时考虑到年龄增长,本想在社区内找一份保洁工作的乔七祥被一条“政府正组织人员到珠海务工”的信息再次点燃了到珠海务工的希望,当得知到珠海大横琴公司当保洁员的工资每月近4000元时,他选择再度出“海”,因为有多年驾驶经历,他被公司安排在后勤部开电瓶车接送游客。“在这里上班工作比较轻松,上班时间短,工作强度不大。吃得好、住得好、风景好、工作稳定,我感觉自己不是来打工,而是来养老。”说到现在的工作,乔七祥一连说了几个好。

劳动力转移就业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和乔七祥一样,谈起在珠海工作的日子,兰坪县中排乡河边村村民仕马翁也充满喜悦和感激:“我来珠海快两年了,如果不是来珠海打工,我真不知道上哪里找钱供儿子上大学。”

仕马翁今年43岁,丈夫患腿疾,两个儿子正在上学,她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她从未出过远门,也不识字,但为了供孩子上学,2019年3月,仕马翁随兰坪县的务工大军来到珠海。

“按公司的规定,我们是不接收不识字的务工人员的,但珠海和怒江是结对帮扶的兄弟关系,企业也想尽一份社会责任。尽力将务工机会给怒江州来的老乡们,希望他们早一天脱贫。”珠海力佳电机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说道,就这样乘着帮扶的东风,体检合格后,仕马翁顺利入职了。

“公司放宽条件,我才有机会留在珠海,我只有好好上班,才对得起政府、对得起公司。”带着感激,仕马翁上岗了。上班总是要面对文字的,哪怕是最简单的数字,在车间也要填写数字,为了不被中途辞退的仕马翁硬着头皮从“1、2、3”开始学,一有空就写数字成了她工作之余的必修课。“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填写数字,工作也适应了,打工比在家里务农轻松多了,收入也高。如果不是政府组织我们出来,这一辈子我都不可能来到珠海,更别说还能进这么好的企业,有这么高的收入。”没上过一天学的仕马翁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心中的感恩之情。前段时间已工作满一年多的仕马翁还申请了务工奖励,当得知自己可以拿到一万元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奖励时,仕马翁乐得像一朵花。她庆幸自己坚持的同时,也深深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劳动力转移就业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乔七祥和仕马翁的务工故事只是我州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州持续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2020年,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共19万人(其中,县内转移14.44万人、省内县外转移1.59万人、省外转移2.97万人),较2019年度增长45.23%。全州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共11.42万人(其中县内转移8.7万人、省内县外转移0.83万人、省外转移1.89万人),较2019年度增长47.15%。同时,怒江州出台了劳动力转移就业奖励和补贴办法,鼓励怒江籍劳动力外出务工,2020年,全州共兑现劳动力转移就业奖励和补贴7339万元。

为进一步推动怒江州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提质增效,有力促进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我州着手推进2021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通过开展务工情况大排查、岗位信息大推送、就业政策大宣传、转移就业大输送、进一步加强公岗管理、聚焦搬迁群众就业、主动兑现就业政策、省外稳岗大走访等措施,推动我州劳动力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就业,确保完成2021年全州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达19万人以上,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达4.6万人以上(转移就业率85%以上),易地搬迁有劳动力的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