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疾控中心多举措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1-01-11 17:09:07  浏览:0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语音阅读正文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销烟的战争中,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始终坚持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根本,坚持精准研判、科学防控,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怒江这片“净土”,全力守护各族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精准管控守住“净土”7.jpg

及时响应,提前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州疾控中心敏锐地预测到了疫情的严峻性,中心班子会议决定春节不放假,并于21日全部进入应急状态,所有提前回家的职工立即返回,做好一切应对准备。同时,中心打破原有科室界限,组建了由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领衔的流行病学、卫生检验、消杀等五个专项工作组,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任务,并负责全州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和讲解工作。中心还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多次专题研讨怒江防控情况,第一时间准备医疗器械、检测试剂的储备工作,确保应急保障物资供应。

:精准管控守住“净土”4.jpg

强化培训演练,夯实防控基础。为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州疾控中心及时对各级医务、公安、消防、边防、海关进行了培训,对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个案调查表、实验室检测方案、个人防护、消毒技术方案等知识开展了全面培训演练,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充分发挥专业牵头作用,对全州各类重点场所,进行日常防控工作指导,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期间,总计开展各类培训32场次,累计培训人员2105人次,协助和指导公共场所开展体温监测36699人次,开展日常消毒工作培训57人次,指导各类重点场所678家。

:精准管控守住“净土”10.jpg

全员战斗,扎实做好防控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州疾控中心全员投入战斗,扎实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特殊人群排查、密切接触者管理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开展流行病学调查619人(中高风险地区流行病学调查324人、入境人员和边境司机295人);共排查复工复产、复学、公安送检、入境人员、边境卡车司机、指挥部安排排查特殊人群等2599人、4998份标本并进行了病毒核酸检测;累计报告密切接触者53例,且均进行了有效管理;现场培训、消杀66次,发放消毒灵片剂62500片,累计配置消毒液约20.56吨,消杀面积累计342400平方米。

:精准管控守住“净土”1.jpg

持续发力,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自5月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调整为常态化防控状态后,根据上级预防为主、专群结合、突出重点、科技支撑、落实责任等常态化联防联控工作措施,持续发力,切实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和全州各级各部门确保了怒江州了“0”病例的良好成绩。

 2020年12月28日下午,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昆明召开,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被授予“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虽然保持着‘0’病例的良好成绩,但疫情防控仍任重道远。”面对荣誉,怒江州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表示,为守住怒江这片“净土”,他们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坚持“防”字当先,继续抓紧、抓实、抓细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和秋冬季高发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目标,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为全州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