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做安全守护者 怒江“消防守护”计划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12-14 15:56:09  浏览:0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语音阅读正文


云南省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守护”计划开展以来,入驻怒江州的红河支队第二批5名服务队员分别被选派至贡山、兰坪和泸水三个县市,开展“消防守护”计划,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在怒江州贡山县幸福新区安置点,共有村民784户,2283人,迁出地涉及贡山县区域内怒江沿线4个乡镇、20个村委会、107个村民小组,整组搬迁13个小组。为了“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提高安置点居民消防意识,队员杨忠祥和司马显玟隔三差五总能看到他俩的身影奔走在各个角落。他们深入搬迁户家中了解情况并普惠安全常识,对搬迁群众用火陋习、家庭火患进行认真排查,指导并培训微型消防站队员掌握消防宣传业务,联同驻点工作队员一起巡逻。对发现有安全隐患的人和事及时排除化解,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意见。

在泸水市丙贡村七棵树村小组,村民们不一定记得尤正兴的名字,但一提到“红河来的小尤”,大家都一边点头一边竖起大拇指:“小尤不错,经常来村里帮忙,对大家就像对待亲人一样”。七棵树是服务队员尤正兴挂钩帮扶村寨之一,他们通过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一些小事,拉近彼此的距离后开展业务的方法,使得逐户走访、消防宣传、隐患排查等工作得以顺利实施。村民们都很乐意接受这样的工作“模式”,在他的努力下,七棵树村已完成100%入户工作。

在兰坪县的扶贫企业里,经常能看见宋华平和初创忙碌的身影,他们认为“防火就是防返贫”。工作中,宋华平负责排查消防器材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找到火灾隐患,初创负责完善制度预案、宣传培训,他们以“检查+培训”的工作模式,在兰坪县开办“消防课堂”为企业员工“加餐”,结合实际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为扶贫企业筑牢消防安全之堤。三个月中,他们累计开展“进企业”消防知识讲座和组织疏散逃生演练2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