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广东省政协考察团走进兰坪

日期:2020-09-21 10:41:00  浏览:0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作者:云南政协报记者 贾磊 怒江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谢宇 严正华  语音阅读正文


山连着山、水连着水。9月17日至18日,由广东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荣率领的广东省政协考察团走进兰坪县考察。

合力作好旅游扶贫大文章

“在这里,看得见绿水青山,也留得住美丽乡村,是一个宜居的好地方”。一脚踏进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通甸镇的罗古箐旅游风景区,考察团连声赞叹,深呼吸下,连日的舟车劳顿一扫而光。

徜徉在古树参天的高山草场上,倾听着动人的情人树故事、五彩缤纷的丹霞地貌,当田园牧歌在蓝天白云下响起,每个人都深深地陶醉在了美丽、旖旎的绿水青山间。

下得山来,走进罗古箐村民和德宣家中,看着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极有民族特色的房屋建筑,考察团纷纷对热情好客的普米族主人一家的幸福生活伸出了大拇指。

交谈中,大家了解到,近年来,怒江州委、州政府立足州情实际,把脱贫攻坚与发展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编制了一批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统筹谋划全域旅游,抓实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发展生态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路子,旅游业逐步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同时也是兰坪县通甸镇德胜村罗古箐普米族文化传承小组组长的和德宣介绍,罗古箐村近年来一直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目前村里已经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1家、农家乐15家,全村旅游经营收入200多万,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2人从事住宿、餐饮接待、景区导游等工作。

考察团认为,在各方力量的帮扶下,共同推动旅游扶贫,这对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非常有意义。怒江州要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以保护生态为前提,以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为目标,规划先行、交通先行,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特别是龙头项目建设,大力开发乡村旅游、生态旅游,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加农户、合作社加农户等方式,促进和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从旅游发展中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离开和德宣家中的时候,王荣向其89岁高龄的老母亲送上了慰问金,并祝老人健康长寿。

牵挂援建安置点群众

“珠海帮助兰坪建设了安置点,目前搬迁到安置点的群众生活得如何,日子过得好不好?”带着对援建安置点搬迁群众的这份牵挂,王荣一行走进了兰坪县通甸镇易门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只见规划整齐的移民新房、白灰相间的墙体、一个挨一个的“小花园”“小菜园”……掩映在蓝天白云青山之间,显得格外俏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地干部介绍,易门箐集中安置点在珠海市的对口帮扶下于2016年启动建设,弩弓、东明、箐头、河边等10个地质灾害频发、资源承载能力严重不足、地方病高发及公共服务严重滞后村的贫困群众,共安置了206户838人。

生活方式改变了,如何才能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摆在了地方政府面前。为了鼓励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提升新居绿化、美化水平,安置点建设过程中,专门为民居规划出前庭后院,让老百姓在房前屋后有其他可利用的空间,种植瓜果豆菜、花草树木等,这样既展现了本地农家庭院的生活情趣,又美化了民居环境。

走进村民杨秀花家中,王荣与女主人亲切攀谈起来。“房子盖得这么好,是否还差钱?家中几口人,有没有孩子在读书……”边走边看边聊,有人计算出了杨秀花一家人的人均居住面积,不由感慨,这里的搬迁群众获得感很强,幸福指数很高。

搬迁群众纷纷表示,搬迁来这里的安置点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比过去好了不知多少倍,交通出行也很方便,而让大家最满意的是,搬迁过来后,许多家庭的孩子们能从过去的困境里解脱出来,到外面挣钱、见世面。

随着到珠海等地打工人数的增多,为了让外出打工者能安心外出,让在家的群众住得更加舒心,村里及时掌握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经常入户家访,主动帮助搬迁户排忧解难,特别是对一些老幼病残贫困家庭更是跑得勤、帮得多。

在珠海的帮助下,易门箐集中安置点还充分考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配套修建了一个养殖小区,既可以让搬迁的群众发挥传统养殖优势,还可以有效解决搬迁点因分户养殖造成环境卫生差的问题。此外,为了最大限度保留和传承移民生活习惯和风俗,该安置点还配套建设了戏台、休闲广场等精神文化场地,发动群众组建民族歌舞队,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确保新家有“乡味”。其余配套建设的幼儿园、菜市场、扶贫车间等正在建设之中,一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易门箐新村,正逐渐让贫困户的安居梦变成现实。

继续献智聚力帮扶怒江

“行走完怒江,我们看到了荒凉、体会到了沧桑,也感受到了怒江各族人民的艰辛和不易。”考察过程中,随行的委员们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值此关键时刻,他们将不断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继续为怒江的脱贫攻坚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荣表示,广东和云南两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两省扶贫协作工作并取得扎实成效,考察团成员为此感到骄傲和鼓舞,对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对广东扶贫干部的务实作风和奉献精神倍感欣慰。

王荣强调,广东省政协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为凝心聚力攻克脱贫攻坚硬骨头鼓与呼,助力高质量完成扶贫协作政治任务。希望粤滇两地继续深化多层面各领域的交流协作,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探索区域合作发展新路,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张国华,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中共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州委副书记张晓鸣,州政协主席李坤珍等参加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