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片马:英雄热土展新姿

日期:2005-08-26 08:00:00  浏览:0    语音阅读正文


高大雄伟的片马人民抗英纪念碑,清悠澄澈的片四河见证了片马口岸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十余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人烟稀少的小集镇,窄窄的出境通道,稀稀疏疏的茅草房;口岸今朝大变化———城镇,靓丽了;环境,更美了;人流,更多了。

        “这几年片马口岸的变化之大是少有的。”当地干部群众和外地来片马口岸的人,几乎都这么说。

何时告别“脏、乱、差”

        片马口岸是我州唯一的国家二类开放口岸,也是我州边境贸易经济发展的“龙头”。经过十余年的锻造磨砺,2004年进出口总额达37000万元,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4000万元。然而基础设施的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区道路狭窄,平均宽度不足10米,尤其是81公里至下片马检查室公路沿线,既是镇直党政机关的办公地,同时也是最繁华的商业区,路面凹凸不平,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污水盈尺;公路两侧是密密麻麻的木板房,火灾隐患非常大;随处可见的是乱停乱放的车辆、垃圾和占道经营,城区改造步伐缓慢……这一切,严重影响了口岸群众的生活和健康,影响了片马口岸的对外开放,也制约着片马口岸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片马口岸如何以新的姿态、新的风采展现于世人面前,是新一届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牵挂在心的大事,也是片马口岸各族群众呼声日甚一日的大事。

高标准打造新口岸

         2002年10月以来,新一届镇党委、政府把口岸改造和新城区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和办事日程。在镇党委书记杨永铸、镇长祝林荣的多方奔走和呼吁下,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上档次”的市政建设总体思路,片马镇编制并实施了《泸水县片马口岸发展规划》《泸水县片马口岸市政建设规划》等,明确了口岸市政建设的布局和发展目标。同时在片马口岸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采取筹资、工程垫支等多种方式,全面启动了木板房改造,声势浩大地铺开了“四路两馆五区一楼”即环城北路、环城南路、环城西路及过境油路,片马抗英纪念馆和驼峰纪念馆、吴中加工区、浙滇商贸城、联检大楼等的建设和改造工程。

        城镇改造涉及方方面面,工程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县上专门成立了由口岸管理委员会、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通力协作,义无反顾。他们经常深入工地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木板房改造拆迁面大,涉及单位、集体和居民农户近140个,拆迁房屋492间,40000平方米,情况复杂,难度很大,是片马口岸自建成以来从未有过的。由于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倾听民意,摸透实情,工作细致,组织严密,拆迁安置工作如期完成,没有引发新的矛盾。

        城区道路改建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群众的支持、理解和协助是搞好城建的重要的保证。环城北路、环城南路、环城西路建设,给附近的农户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在以往就会有人上访,这次反倒没有一户人家有怨言。因为大家都认为,环城北路、南路、西路建成后,城区内再也不会出现车辆拥挤、乱停乱放的现象,而今日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舒坦。

片马欲振翅高飞

        如今,经过历时近3年的紧张施工,倍受口岸各族群众关注的木板房改造工作已经结束,基础设施建设也跃上一个新台阶:总投资306万、全长2.6公里的环城南路建成,投资336万、全长3公里的环城北路通车;投资140万、全长3公里的环城西路毛路全线贯通;投资80万元的片马人民抗英纪念馆和纪念牌已重新修缮完毕,投资300万的驼峰纪念馆将于今年10月对外开放,联检大楼建设已近尾声,国门开始动工建设。

        “片马口岸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建好边贸市场,完成水厂改造,启动10公里环城油路工程,实施好民族体育广场和国门广场,完成片岗柏油路面的铺设,打通片马至密支那的公路……”镇长祝林荣兴奋地告诉记者。从大大小小工地上传来丁零当啷的声响和机器隆隆的轰鸣声向人们昭示着这片焕然一新的英雄热土的勃勃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