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解读《怒江州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旅游革命 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MB1622864-2019-121801
发文机构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11-29 16:38:00

近日,怒江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怒江州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旅游革命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怒政发〔2019〕1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便于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等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若干意见》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在怒江脱贫攻坚中的引擎助推作用,加快推进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全力助推怒江脱贫攻坚,特制定此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起草的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按照夯实基础、完善配套、打造精品、融合发展 的思路,努力打造怒江大峡谷世界知名旅游品牌,着力把旅游产 业培育成为怒江最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把怒江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自驾徒步旅游胜地,世界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旅游扶 贫带动脱贫攻坚示范区。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5个方面19条,具体内容是:

(一)提升旅游供给能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共10条

1.旅游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2.精品自驾自助旅游线路建设

3.汽车旅游营地建设

4.精品景区创建

5.旅游小镇建设

6.乡村旅游产品开发

7.新产品新业态建设

8.文化旅游产品开发

9.继续推进“厕所革命”

10.引进和培育知名品牌旅游企业

(二)提升管理水平,深化市场秩序整治共3条

1.根除“不合理低价游”

2.加强旅游团队运行监管

3.严厉打击涉旅违法犯罪行为

(三)提升服务水平,建设行业诚信体系共3条

1.旅游标准体系实施和地方标准建设

2.旅游诚信服务体系建设

3.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四)提升服务质量,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共3条

1.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2.落实属地管理,加强综合监管服务全域旅游

3.构建旅游投诉快速处置机制

(五)提升便利化水平,建设行业智慧旅游。

结合全省“一部手机游云南”、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和综合管理平台等“一中心两平台”智慧旅游建设,加快推进怒江板块建设。制定怒江州工作方案,按照“应有尽有、系统全面”的原则,全面推进全州景区、景点、旅游服务和设施数字化,全面汇集接入和实时采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企业。推进怒江旅游 720全景、ARVR等多种现代手段展示推介,通过旅游资讯网、旅游 APP、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互动触摸屏等多种方式实现搜索、筛选、查询,实现游客自主规划出游方式、旅游路线,预定、购买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特色旅游商品等。加快推进怒江州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做到 4G网络全覆盖, 构建怒江州“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企业营销推广诚信实在的智慧旅游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