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2020年以案释法第二期:以养老养生为名诱骗多名老人千万余元养老金的被告人杜某宁被判刑20年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568806162-2020-135661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3-26 16:16:13

12月19日,武陵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刘运华出庭支持公诉的杜某宁集资诈骗、诈骗罪一案宣判,被告人杜某宁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二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十万元。责令杜某宁退赔犯罪所得人民币1195.61万元给集资诈骗案215名被害人;退赔犯罪所得人民币80万元给诈骗案被害人。

庭审期间,公诉人用事实证据严肃指控被告人的犯罪事实,2014至2016年期间,被告人杜某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经营养老项目、到期返利为诱饵,先后成立常德德源养老养生产业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养老服务公司,以办理理财卡、旅游卡等诈骗方法向215名老人集资千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了集资诈骗罪。2012年6月,被告人杜某宁以东盟卫视集团国际教育中心的名义与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签署委托培养协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对东盟卫视集团国际教育中心职员进行岗前培训,性质为非学历再教育。被告人杜某宁以此招收学生,对外宣称可以录取学生至正规公办二本以上院校,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诈骗2名被害人80万元,被害人培训一年后发现不能取得中国政法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籍,遂案发,其行为构成了诈骗罪。

判决书下来后,刘运华松了一口气,这是她给两百多名老人讨回的公道,每次看到受害老人为了追回自己的血汗钱步履蹒跚的来到检察院配合调查,她的心里就不是滋味,面对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她能做的,就是迎难而上,让正义不缺席。案子结束后她说,能够在公诉岗位上工作是一种幸运,因为我在这儿真切地体会到了一名法律人的价值所在,也想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的谎言,对于高额回报、快速致富、一夜暴富的所谓投资项目尤其要谨慎,非法集资诈骗行为,最终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无以为继,即便非法集资犯罪嫌疑人被法律严惩,受害人也难以挽回全部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