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第十一届怒江州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第1105098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6X-2020-143447
发文机构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怒农发〔2020〕94号
发文日期
2020-07-15 11:10:33

赵桂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解决全州乡镇农村环境卫生垃圾问题的建议》,交由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底色。从去年开始,怒江州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下发了《怒江州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时间表、路线图。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关键时刻,州委州政府先后多次专题召开农村人居环境专题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前形成了“四级书记”齐抓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态势,村庄面貌、农户庭院、家居内务整理进步明显,以村间道路、公厕覆盖率、垃圾设施为代表的人居环境基础实施建设步伐加快,群众自觉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案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氛围已形成,宣传效果、整治阶段性成果、群众自觉性明显提高。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全州255个行政村4个农村社区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新建农村公厕1031座,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全覆盖;新建和改造户厕力争达到5468座以上;畜禽粪污入坑争取实现70%的覆盖率;30个旅游特色村100%达标3档验收标准、48个路域环境整治村100%达标2档验收标准、1732个整洁提升村达标1档8条验收标准。

二、推进情况

(一)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年内全州需要新建1732个农村垃圾房,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垃圾设施全覆盖,目前完成了224个。统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布局,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防止农村生活垃圾收而不治、随意倾倒填埋。

(二)完善农村垃圾处置方式。目前农村垃圾治理重点是陈年垃圾清除和新增垃圾处理。提倡采取“源头分类、就地减量”等模式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在收运处置体系前端开展村庄保洁和垃圾分类,易腐易烂垃圾就地就近堆肥处理,灰渣土、废砖旧瓦等惰性垃圾村内就近铺路填坑或就近掩埋,可回收垃圾纳入可回收利用资源体系,有毒有害垃圾单独收集、妥善处置,实现村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有效减少需外运处置的生活垃圾量和外运频次。

(三)建立专人管理制度。对已经验收投入使用的垃圾设施建立保洁制度,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和“护林员+”,调动农户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专人保洁、专人监督,彻底解决建成后无人管问题,杜绝“脏乱差”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