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浏览:0  来源: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19-125145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3-27 10:05:00

2019年3月17日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凝聚攻坚力量,激发内生动力,层层压实责任,狠抓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放思想、鼓足加快发展的干劲,全力以赴攻脱贫、增投资、兴产业、护生态、惠民生、保稳定,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高开稳走、稳中向好、持续增长”的态势。全州生产总值完成161.56亿元,同比增长12.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2.1亿元、同比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50.26亿元、同比增长17%,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89.2亿元、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7.38亿元,同比增长3.8%,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7.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96亿元,同比增长2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9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86亿元,同比增长9.4%,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4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84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69亿元,同比增长155.15%,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4.8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58元,同比增长8.4%,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6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49元,同比增长9.8%,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个百分点;物价总涨幅控制在2.4%;城镇新增就业人数0.54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2.75%,完成控制在4.3%以内的目标任务;减贫人数3.02万人,基本完成任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3%,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

(一)着力抓好稳增长,全州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按照州委八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狠抓落实省政府22条稳增长政策措施,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月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定期分解落实工作重点任务,组织开展四县(市)重点建设项目现场观摩点评会和党政正职述职评议制度,加大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督察督导力度,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全力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清理和规范各类涉企收费,认真落实营改增和税收减免政策,全州实体经济减免各类税2.95亿元;落实社保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3200万元;降低用能成本,分四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6.75分、降电价130万元,清退临时接电费1432万元,积极开展宣传和清理转供电政策,执行丰水期硅电价格联动机制和支持泸水硅工业企业持续生产用电价格政策,26户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4.3亿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6346万元;加大金融对全州经济的支持力度,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新增达22.37亿元;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通过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全州经济发展的质量更好更优,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二)着力抓实易地扶贫搬迁,精准脱贫取得新进展。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州脱贫攻坚的头号战役,举全州之力,高位推动,狠抓落实,全州上下不等不靠不懈怠,各级领导干部苦干实干亲自干,聚焦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迎难而上,破解难题,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立州委常委任组长的4个脱贫攻坚驻县(市)督战组,扎实开展好易地扶贫搬迁“百日攻坚”行动,加大督察力度,层层压实责任。限时限期完成问题整改“清零”,使易地扶贫搬迁三年建设任务全面理顺、全面加快、全面提速。全州纳入云南省2016年至2018年三年行动计划内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856人,建设的6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部建设完成,城镇化安置比例达83%,实现全部分房搬迁入住。认真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入镇抵边安置宣传发动工作,精准识别锁定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对象63003人,规划建设的21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开工,确保实现2019年底前全部建成入住。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扎实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和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户户清、村村实”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2017年、2018年全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1737户全面实施,竣工6632户、竣工率56.5%。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20条后续保障措施落实,狠抓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珠海怒江东西部扶贫协作以及中交、三峡等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实现19个贫困村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02万人,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7年底的16.4万人减少到14.2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8.14%下降到33.25%。

(三)着力抓紧项目建设,稳定投资增长。紧盯列入省级“四个一百”的36个重点项目和10项州长、40项县(市)长重大项目,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抓项目、一月一分析、一月一督察工作机制,及时查找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确保影响和制约重大项目的问题限时整改、一月一清零。以突破交通基础设施瓶颈为重点,大力推动内联外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泸高速公路、怒江美丽公路、维西至兰坪通甸二级公路、六兰公路古盐都隧道等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兰坪通用机场即将建成,怒江南坝大桥与通达桥连接线建成通车,中交怒江连心桥启动建设,交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4.22亿元,成为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支撑。抓实项目前期工作,想方设法加大前期经费投入,在州级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筹集了7000万元用于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怒江民用机场、贡山通用机场、保山至泸水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面对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不利局面,在全州上下打响重大项目落地大会战,建立实行一月一开工、一月一督察、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约谈问责机制,先后集中开工重点项目6个批次162个完成投资28.27亿元,持续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全力扭转投资下滑的局面。谋划和储备“补短板、增动力”重点前期项目117项总投资2636.14亿元,有24项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储备。通过积极跑、努力争,全方位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共争取中央预算内和省预算内97个项目资金6.55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3.89亿元,有力的支持了全州投资增长。

(四)着力抓好绿色产业建设,发展能力得到新提升。推动实施《中共怒江州委 怒江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打造“三张牌”助推怒江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态旅游目的地”等“三张牌”建设。绿色能源建设成效显著,黄登水电站、大华桥水电站8台机组陆续建成投入运营,太阳能等新能源利用、电网建设稳步推进,能源建设完成投资31.76亿元,新增电力装机287.06万千瓦,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户表改造率达100%,能源产业成为推动全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绿色食品建设扎实推进,积极调整特色产业结构,打造“怒江草果”、“怒江蜂蜜”和“特色畜禽”等绿色食品牌,大力推动草果、花椒、土砂仁等香料产业基地建设,抓好绿色香料产业园建设规划,全州农业种植结构调整27.78万亩,种植草果4.64万亩、花椒4.47万亩、砂仁0.93万亩、有机茶1.7万亩、中药材0.41万亩,核桃提质增效1.7万亩,中蜂养殖9000箱,黄牛、高黎贡山猪、山羊等大小牲畜出栏79.1万头只,存栏125万头只,同比增1%,农业总产值达到34.59亿元、同比增长6.2%。旅游文化产业建设取得新进展,“一部手机游云南”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成功举办“中国交建杯”2018年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国际公开赛,接待国内外游客414.57万人次、增长8.12%,旅游业总收入55.54亿元、增长17.1%。抓好传统工业稳定生产,加强政企“清、亲”建设,切实做好电力等生产要素保障,积极支持鼓励铅锌、硅冶产业转型升级,全州工业总产值完成70.01亿元、同比增长18%。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成功举办“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活动,引进州外实际到位资金115.94亿元、增长14.2%。

(五)着力抓实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中共怒江州委关于在脱贫攻坚中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决定》和《怒江州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区行动方案(2018—2020年)》,实施怒江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狠抓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推进“两江”流域生态修复工作,加快推进“怒江花谷”生态建设,积极推进怒江大峡谷国家公园、独龙江国家公园建设。落实森林管护面积1838.74万亩,实施营造林10.095万亩、花谷建设5.16万亩,组建81个林业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全面推行河长制,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13889名、村庄土地规划建设环境专管员269名、地质灾害监测员2279名、村级河道管理员1597名。从严从实做好生态红线划定工作,严格实行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大会战和美丽峡谷建设大会战,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累计查处违建面积33.73万平方米、拆除27.57万平方米,查处违法用地27.9万平方米。实施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示范项目29个,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45平方公里。2158个村庄建立了村庄保洁员制度和垃圾收费制度,建成镇区污水处理厂6座、15个垃圾处理站,实现垃圾有效治理的自然村1764个,25个乡(镇)镇区建成2座以上达标公厕,255个行政村建成1座以上达标公厕,完成户厕改造8669座。及时整改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继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六)着力强化社会保障惠民生,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事业,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泸水市、福贡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督导考核。深入开展农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教育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和教育专项工程,深入实施14年免费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州8.85万人享受免费教育,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8%、辍学率0.27%,初中毛入学率102.32%、辍学率0.7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88.1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66.32%。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全州范围内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一单式结算”;启动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排筛工作;州中医医院、州妇幼保健院、州疾控中心、州中心血站、泸水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兰坪县中医院住院大楼、兰坪县人民医院迁建、福贡县人民医院迁建等一批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城乡医疗保障、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2.17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6.85万人。抓实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怒江州工人文化宫、州民族博物馆开工建设。加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培训农村劳动力8.31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8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5406人,失业再就业842人、就业困难群体就业62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69个、乡村公共服务岗位770个。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2927户住房困难群众享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实施完成20.11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七)着力抓好重点领域改革,经济体制不断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严格取消和承接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开展行政审批事项的梳理审核工作,调整行政许可等事项80项,州级政府部门58项内部审批事项纳入清单管理。积极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实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累计发放“多证合一”执照2132份。优化审批服务,工商企业登记时间压缩到平均4.5个工作日。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启动怒江州机构改革工作。农业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步推进。教育、科技、卫生、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和投融资、电力、殡葬等领域改革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强与缅交流合作,积极推进通关便利化建设,抓好对外经贸企业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替代种植、矿产品开发等经贸合作,沿边开发开放合作建设稳步推进。

各位代表,2018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但固定资产投资未能达到21%的增长目标17.2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未能达到10%的增长目标1.6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未能达到11%的增长目标1.2个百分点,未能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原因:一是重大项目储备不足,项目前期工作滞后,项目开工建设准备不充分,导致项目建设推进迟缓。黄登、大华桥水电站建设逐步接近收尾,全年总投资比上年减少了12亿元,保泸高速推进速度受到影响,泸水市2017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怒江干流泸水市大南茂至冷水沟防洪堤工程等重大项目未能按期开工建设,造成兰坪县、泸水市2个支撑全州投资的重点县(市)投资增速大幅滑落。二是发展基础薄弱,发展仍处于投资驱动阶段,全州城镇化率低,产业化水平不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数大,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加之受统计口径和监测调查户调整的影响,制约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全国、全省经济增速放缓,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相应减缓。近年来,虽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逐年下行,但2018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仍然排名全省第一。

二、2019年经济发展形势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新形势新要求,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总要求和方法论。2019年,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州委八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形势、新特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一)国家政策导向为怒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国发展仍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些政策导向,为怒江争取国家更大的支持,加快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政策环境和机遇。

(二)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为怒江加快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要创造性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好国内和国际的关系,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要求落到实处。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取得决定性成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补齐工业发展短板;持续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牢跨越式发展基础;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省委省政府关心和支持怒江发展,省长亲自挂钩怒江脱贫攻坚,四位省级领导分别挂钩四县(市)脱贫攻坚,每季度召开怒江脱贫攻坚推进会,高位推动怒江各项工作,为怒江打好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小康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三)新部署新要求为怒江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党中央和省委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建设新怒江的动力源泉。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机遇铸就大发展,怒江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新机遇。国家将继续深入实施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加大边民支持力度促进守边固边的指导意见、支持“三州”加快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若干意见、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是对怒江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有力支持,是怒江州加快发展追赶步伐实现跨越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当前怒江正处于政策窗口期机遇期,国家、省对怒江的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前所未有,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政策环境持续向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日趋加大,州委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加快形成。总体上看,怒江正处于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层次换档增速的新阶段。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住“稳”这一基础,实现好“进”这一目标,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切实突破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要切实增强追赶发展、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把怒江发展放到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去思考、分析、谋划和推动,紧紧抓住和全面用好国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带来“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机遇、补短板带来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的机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绿色发展的机遇、全域旅游建设带来加快发展的机遇、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带来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的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带来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的机遇,把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快、脱贫攻坚的决心下得更大,持续巩固良好的发展氛围和发展势头,攻克面临的问题和难关,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怒江总体上仍然处在决战脱贫攻坚、破解基础瓶颈、加快产业培育、缩小发展差距的阶段,一些制约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存在。全州基础设施欠账多,投资增长后劲不足;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思想解放不够,营商环境不优,民间投资乏力,少数部门、单位和干部还存在不会、不思、不勤、不进的问题;脱贫攻坚责任没有完全压实,部分项目推进力度不足,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单一,招商引资成效不如预期。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加快作风转变,千方百计加以破解。

三、201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怒江决战脱贫攻坚、建设“怒江2020”的关键之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以“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真正做到项目落地、工作落实、攻坚见效,为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综合分析经济发展新形势、“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资源环境条件支撑等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2019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调控目标建议为:

——生产总值:180亿元,增长11%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178亿元,增长13%以上;

——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1亿元,增长6%以上;

——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支出:160亿元,增长15%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5亿元,增长22%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2亿元,增长11.5%以上;

——外贸进出口总额:1.8亿元,增长5%以上;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68元,增长9%以上;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26元,增长10.5%以上;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0.45万人以上;

——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9万人;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单位GDP能耗: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四、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举措

做好2019年的各项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抓住重点,抓好落实,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以下主要工作。

(一)聚焦脱贫攻坚,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举全州之力,坚决完成年度脱贫任务。抓住国家和省大力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历史机遇,瞄准14.29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强化脱贫攻坚,加速脱贫进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制定精准化的2019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切实将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尽可能将各项工作往前赶,集中力量加快工程实施进度,确保实施方案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见效。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的脱贫攻坚责任,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上狠下功夫。贯彻落实好搬迁安置政策,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快推进怒江新城和福贡、贡山、兰坪3个县城以及片马镇抵边安置等21个集中安置点建设,确保新增63003人搬迁建设任务年内全部建成搬迁入住。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2019年基本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认真落实后续配套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措施,加快推进安置点的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确保搬迁群众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每个集中安置点至少发展1项主导产业,在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公益扶贫超市等。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项目资金整合和建设管理,统筹整合以工代赈、整村推进、兴边富民工程等相关项目资金,加快推进脱贫项目实施。着力抓好特色种植、畜禽养殖、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建设,提升农民增收能力,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以农村劳动力转移为重点,继续加强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培训力度,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进一步抓好珠海怒江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及三峡集团、中交集团等各行各业定点帮扶工作。确保实现14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农村贫困人口脱贫9万人、贡山县脱贫摘帽的目标。

(二)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切实稳住有效投资。抓住国家大力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历史机遇,想方设法积极筹措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经费,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怒江一批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专项规划。全面启动实施“补短板、增动力”州级重点前期项目行动计划,围绕铁路、公路、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打造“三张牌”等重点领域,不断充实完善全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加速推进怒江民用机场、贡山通用机场、六兰二级公路、泸腾二级公路、怒江美丽公路绿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启动建设;扎实推进片兰高速、保山至六库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全州储备的年度投资项目总投资不得低于300亿元;纳入国家或省“十三五”规划的项目,确保2019年全部开工;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的项目,尽快启动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开工;启动“十四五”重点项目谋划。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多措并举强化项目建设,加大项目前期投入,加强项目审批、资金筹措、土地征占用等协调服务,抓严抓实“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深入推进项目落地大会战,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定期开工、定期分析、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怒江美丽公路、保泸高速、剑兰高速、兰云高速、维兰公路、兰福公路、孔雀山隧道、兰坪通用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交通建设完成投资61亿元以上;全力推进新增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确保农业农村投资完成70亿元以上;积极做好黄登水电站、大华桥水电站收尾工作,加快推进碧玉河四级水电站、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项目建设,力争能源建设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抓好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老姆井尾矿工程、绿色香料园等产业建设,力争产业建设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着力抓好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怒江新城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州委党校、怒江民族博物馆、州工人文化宫、州强戒所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鼎业怒江广场、泸水碧桂园一期、傈都半岛二期、怒江世纪佳苑二期、兰坪兰溪郡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力争市政及房地产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泸水市71亿元、增长15%,福贡县21亿元、增长28%,贡山县16亿元、增长19%,兰坪县70亿元、增长6%)。

(三)聚焦绿色香料产业建设,提升经济发展能力。依托优势资源,聚焦企业引进、项目推进,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我州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工业经济,推进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发展,形成全州稳增长新支撑。重点发展绿色香料产业,加快草果、花椒、土砂仁等香料产业基地建设,新增香料作物种植14万亩,实施草果提质增效10.8万亩,启动绿色香料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特色畜禽产业、蜂产业、中药材产业。做强做优绿色能源产业,积极争取实施133个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加快铅锌和硅矿产业转型升级,千方百计扩大电力州内消纳、稳定电力外送,力争电力行业增加值增长不低于50%。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落地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加快独龙江、亚坪高A级旅游景区和丙中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启动一批重点景区建设,加快建设3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扶持300户旅游扶贫示范户,扎实推进怒江傈僳风情小镇、罗古箐普米风情小镇、丙中洛小镇、知子罗特色小镇、维拉坝特色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力争旅游人次增长12%、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6%以上。围绕打造“三张牌”的要求,加大特色产业品牌推介、宣传力度,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文化内涵的特色品牌,重点培育打造怒江“绿色香料、峡谷蜂蜜、特色畜禽产品”等绿色食品牌以及“峡谷怒江•养心天堂”旅游文化品牌、皮划艇野水竞技体育品牌。进一步完善兰坪、泸水工业园区设施,采取综合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确保金鼎锌业、昆钢水泥厂、宏盛锦盟等矿冶传统工业转型、园区升级,千方百计延长产业链。强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把绿色香料、特色农业、旅游文化等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改造提质传统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明确年内启动和推进事宜,细化工作目标和责任。实施好工业发展项目和“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积极推进中小企业“达规”培育工作。深入推进企业节能行动,扎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四)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拓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空间。将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规划为引领,优化城镇布局。因地制宜抓好美丽县城规划创建工作,用3年时间分类、分批、分期对我州4个县城进行改造提升,重点完善县城基本功能、美化生态环境、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干净、宜居、有特色的目标,形成美丽怒江重要支撑、全域旅游重要目的地、县域经济发展重要载体。加快对老城区、老社区、老街区、城中村改造升级再利用,着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全面实施怒江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万村示范行动”,加快打造100个美丽乡村。全力推进美丽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大会战,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大会战,抓实各县城、各乡村垃圾清除、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两违”整治,全力改变“脏乱差”的状况。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抓好怒江新城项目谋划和资金筹措,年内力争建成美丽公路南延长线、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强力推动怒江新城建设,确保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成为扶贫之城、生态之城、产业之城、文化之城,全面展示怒江新形象。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确保2017年、2018年棚户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新增实施棚户区改造1050套。突出抓好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贫困村线路优化提升工程、自然村通达通畅工程、贫困村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扎实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着力建设一批重点水源、城乡供水、农田灌溉、“五小”水利、污水处理等项目。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业人口转移和其他常住人口融入和落户城镇。

(五)聚焦生态建设,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争取实施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建设任务,抓好“怒江花谷”生态建设,加强怒江、澜沧江“两江”流域生态修复,着力推进城镇面山、公路沿线的绿化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全民绿化、全面绿化。落实生态护林员、河道管理员、地质灾害监测员、乡村保洁员等生态管护岗位及规模,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线边民转化为生态保护人员,让更多贫困村因生态而美、更多贫困户因生态而富,实现稳定增收脱贫。加快独龙江国家公园和兰坪箐花甸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天然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健全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沘江河流域水污染及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积极抓好县城和建制镇“两污”处理工程、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强水土保持治理,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六)聚焦社会事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文化、教育、卫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各项事业投入。继续组织实施好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农村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师周转房、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兰坪县医院、福贡县医院、州中医院、州妇幼保健院、州疾控中心、州中心血站等项目建设,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和完善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抓实稳定就业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税费减免、社保补贴、援企稳岗、技能提升等扶持政策。着力发挥“双创”对就业的带动作用,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不少于200人自主创业,带动(吸纳)就业450人以上。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持续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工伤保险扩面,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提高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落实好贫困群众社会兜底脱贫政策。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确保粮食安全。做好物价监管工作,加强市场监控和管理,确保物价总体保持平稳。

(七)聚焦对外开发开放,增强发展新动能。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战略,围绕把怒江建设成为对缅印和藏区开放的重要基地目标,加强与西藏和周边州市的联动发展,做好怒江与缅北经济合作规划,加快推进澜沧江经济带、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努力在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上实现新突破。深化跨境事务合作,拓展对缅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大对缅工作力度,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开展务实合作。着力推进片马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俄嘎、亚坪、丹珠、马库等通道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片岗、片葡公路等对外联通通道建设。抓紧组织开展一批交通、口岸通关、边境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构建以水能、矿产、生物等资源合作开发为主导的边境新兴产业,推进边境合作产业取得突破。

(八)聚焦国家政策,做好项目资金争取落实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大边民支持力度促进守边固边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关于支持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加快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全力推进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认真落实好国家和省支持怒江发展的特殊扶持政策,加强上下的沟通与衔接,确保国家和省确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实到位,加快推进全面小康建设进程。深化由国家部委和云南省联合适时召开会议、共同推进怒江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召开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加快解决制约怒江发展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积极研究国家和省的政策措施,结合实际,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加以贯彻落实,推动落实纳入省和国家“补短板、增动力”项目库的项目落地见效。继续抓好稳增长工作,分解年度目标任务,抓好责任落实。

(九)聚焦深化改革,全面激发动力活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着力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坚决破除无效供给。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机制,抓实“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着力抓好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完成州、县(市)两级政府机构改革。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建立发展新动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带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民营企业上规模、上水平。统筹推进金融、财税、投融资、产权保护、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调查统计等体制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创新,严格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殡葬改革。推进“智慧怒江”建设,实施信息化建设管理跨越提升工程。继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扎实推动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才评价体制机制,创新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和人才引进机制。

各位代表,2019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发展机遇催人奋进,发展目标令人鼓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自加压力、苦干实干亲自干,扎实推进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怒江2020”新目标,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怒江州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表

指 标 名 称

计算单位

2017年完成

2018年计划目标

2018年完成

2019年计划目标

绝对值

增速(%)

绝对值

增速(%)

绝对值

增速(%)

绝对值

增速(%)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41.5

10.9

158.5

10

161.56

12.1

180

11

第一产业

亿元

20.86

5.4

23

5

22.1

6.2

24

5.2

第二产业

亿元

43.25

12.7

47.5

12

50.26

17

56.5

14.5

第三产业

亿元

77.39

11.4

88

10.5

89.2

10.8

99.5

11

二、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

亿元

151.65

25.4

175.9

16

157.38

3.8

178

13

三、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9.93

4.9

10.37

4

10.86

9.4

11.51

6

四、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支出

99

12.7

138.92

54.9

160

15

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11.46

13.8

11.8

10

19.96

29

23.5

22

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36.53

12

38.3

12

37.84

12

42.2

11.5

七、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元

0.67

-39.33

1.41

20

1.69

155.15

1.8

5

八、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2648

9.3

24913

10

24558

8.4

26768

9

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871

10.8

6517

11

6449

9.8

7126

10.5

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0.47

0.4

0.54

0.45

十一、城镇调查失业率

%

3.65

4.3

2.75

4.3

十二、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万人

3.7

3.4

3.02

9

十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

%

1.8

2.5

2.4

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

十四、人口自然增长率

7.4

7.6

9

十五、万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

1.43

1.3

1.3

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