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浏览:0  来源: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18-125138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8-02-13 10:05:00

2018年2月3日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督察、严格考核,狠抓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放思想、推动落实、转变作风,鼓足加快发展的干劲,全力以赴攻脱贫、增投资、兴产业、护生态、惠民生、保稳定,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高开稳走、稳中向好、持续增长”的态势。初步核算:全州生产总值完成141.5亿元,同比增长10.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0.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0.86亿元、同比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3.25亿元、同比增长12.7%,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7.39亿元、同比增长11.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1.65亿元,同比增长25.4%,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46亿元,同比增长13.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8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93亿元,同比增长4.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9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53亿元,同比增长1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978万美元,同比下降39.33%,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5.1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648元,同比增长9.3%,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7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71元,同比增长10.8%,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个百分点;物价总涨幅控制在1.8%;城镇登记失业率3.65%,完成控制在4.3%以内的目标任务;减贫人数3.7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0.7万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着力抓好政策措施落实,稳增长取得实效。贯彻落实省政府22条稳增长政策措施,结合实际,出台21条稳增长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继续组成4个稳增长工作组,深入各县(市)项目、企业生产一线,调研督察、指导、协调,确保稳增长各项措施取得实效。通过召开稳增长工作推进会、重点工作会议、固定资产任务分解交办专题会、经济运行分析会等会议形式,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金鼎锌业公司、泸水工业园区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现场研究解决问题,指导帮助企业转型发展。强化考核奖惩,制定重点工作考核清单,对稳增长实行每月一督察、每月一通报、季度一考核。通过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全州经济发展的质量更好更优,经济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二)着力抓紧项目增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取得突破。紧盯列入省级“四个一百”的28个重点项目和州、县(市)长10项重点项目、10大惠民实事、10项重点督察项目,以突破交通基础设施瓶颈为重点,大力推动内联外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1.2亿元。保泸高速公路、德贡公路、维福公路、六兰公路勘察试验段(古盐都隧道)、怒江南坝大桥与怒江二桥左岸连接线等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怒江美丽公路、剑兰高速、兰云高速、维西至兰坪通甸二级公路、兰福公路等项目启动建设,跃进桥至片马红色旅游公路、怒江六库机场专用公路勘察试验段、兰坪通用机场改线段工程、G219吉瓦图到丙中洛三级公路等项目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全面完成270个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目标任务。国家民航局出具了怒江民用机场建设行业意见,兰坪通用机场完成前期工作进入招投标阶段,贡山通用机场、福贡通用机场、保山至泸水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先后集中开工重点项目97个,全年竣工项目216个,新开工186个,续建163个。通过积极跑、努力争,全方位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共争取中央预算内和省预算内148个项目资金5.6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7.64亿元。筹措1亿元资金投入项目前期工作,解决全州项目前期经费不足、前期工作质量不高、项目储备少的问题,增强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势头。

(三)着力抓实精准脱贫促攻坚,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汪洋副总理的指示精神,制定《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规划(2017—2020年)》,编制完成《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7—2020年)》。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扎实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和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召开各级各类贫情分析会5000余场次,精准识别确定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人口4.87万户17.9万人。成立由州委常委任组长的四个脱贫攻坚督战组,建立县(市)党政主要领导脱贫攻坚述职制度,健全完善县(市)党政分管领导、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脱贫攻坚考核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组建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实战队,深入贫困农村一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全面推进独龙江乡“率先脱贫、全面小康”,实施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体素质、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基层党建等八项提升行动。全面启动进城入镇安置建设,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整改工作,调整优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80个(其中集中安置点62个、分散安置点18个),竣工13个集中安置点,建成688户261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实施10486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实现2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3万人。

(四)着力抓好特色优势兴产业,发展能力得到提升。在巩固提升矿电产业的同时,加快推进旅游文化、特色生态农业等重点产业。统筹推进全州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成功推动丙中洛小镇纳入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名单,怒江傈僳风情小镇、贡山独龙风情小镇、兰坪罗古箐普米风情小镇纳入创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名单。全州建成民族旅游文化展演点23个、旅游特色村25个、游客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的景区景点30多个,启动建设百花岭二期、老姆登一期、登埂温泉一期、独龙江景区、怒江大峡谷景区(六库)、碧罗雪山(老窝山)景区等旅游重大项目,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74.44万人次、增长19.9%,旅游业总收入47.48亿元、增长30.8%。突出特色培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4321”工程,全州核桃、漆树、花椒等木本油料种植面积达242万亩,草果、重楼、云黄连等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127.35万亩,大小牲畜存栏达123万头(只)。

(五)着力抓实生态环保增后劲,绿色发展取得成效。以退耕还林还草和“怒江花谷”生态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两江”流域生态修复工作,全面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完成退耕还林还草29.38万亩。全面推行河长制,出台并实施怒江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选聘6388名生态护林员。坚决停止小矿山开采和中小水电开发,从严从实做好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查处违法建筑面积21.06万平方米、拆除19.01万平方米,查处违法用地27.9万平方米。及时整改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继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六)着力强化社会保障惠民生,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面开展农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教育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和教育专项工程,深入实施14年免费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州9.17万人享受免费教育,怒江州职教中心、六库新城区幼儿园等一批教育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扎实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抓好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州人民医院改扩建、州中医院、州妇幼保健院、兰坪县人民医院、福贡县人民医院等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城乡医疗保障、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州家庭医生签约30.8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16.44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7.78万人。抓实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州民族体育馆、州国家综合档案馆、州老年人活动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州广播影视译制播控中心、州文化馆即将建成。加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培训农村劳动力7.02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66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695人,困难人员就业509人,开发公益性岗位514个。

(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积极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的落实。去产能方面,认真开展了彻底清查打击取缔地条钢的工作,加强全州重大项目规划布局,防止出现重复投资和过剩产能。去库存方面,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全州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25.3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累计可售面积5.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18%。着力推进棚户区住房改造,5000套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去杠杆方面,着力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研究拓展投融资方式和渠道,培育和发展州、县(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提高发展质量,破解融资难的问题。全面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除生态补偿环境治理类外收费标准降低30%执行;对中小微企业一律免收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易地搬迁项目一律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省人民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降低20%;对农村居民按照规定标准建设住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修建乡村道路、学校、卫生院等社会公益项目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免征森林植被恢复费。降成本方面,制定实施硅电联动用电价格政策和延长丰水期用电政策,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确保硅冶企业持续稳定生产。积极鼓励工业企业参与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全州17户工业企业市场化交易电量4.17亿千瓦时,节约电费4375万元。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的相关减免政策,减免各类经济实体税费1.75亿元。补短板方面,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五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建设,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八)着力抓好重点领域改革,经济体制不断创新。以职能转变为抓手,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严格取消和承接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开展行政审批事项的梳理审核工作,承接省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462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16项,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88项,州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4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开展贡山县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深化收费清理改革,积极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实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坚持放管结合,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各位代表,2017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7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未完成增长13%的目标任务、差了52.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年初确定目标任务时,按照“十三五”实现全面小康的要求,指标从5年倒推回来测算,城乡居民收入指标定得偏高,加之受我州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城镇化水平低、工业经济发展缓慢、城乡居民就业渠道窄、劳务输出不稳定性等因素的影响,虽然增速排在全省第一,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仍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二是由于受国际市场对工业硅产品的需求疲软,加之国内环保整治关停一些硅矿企业,国内工业硅价格上扬,导致国内价格较国际市场价格高,我州外贸出口骨干企业宏盛锦盟硅业有限公司工业硅产品出口锐减,造成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大幅下跌。

二、2018年经济发展形势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新形势新要求,科学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总要求和方法论。2018年,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州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根本遵循,认清形势,在新机遇新目标新部署中找准着力点,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一)新形势新目标为怒江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擘画蓝图、开新图强,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由经济快速下降阶段过渡到稳定提质阶段,未来工作重点将集中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上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逐步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投资拉动为主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第二产业带动为主向三大产业协调发展转变,由技术引进型向自主创新型转变,由高碳型经济向低碳型经济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由“少数人先富”向“共同富裕”型社会转变。2018年国家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省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新目标: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基本补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短板,全面建成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全省实现发展质量效益更高、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群众更加富裕、社会更加文明和谐,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和新要求,为怒江加快发展实现跨越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全州各族人民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二)新思路新要求为怒江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这一重要部署是对怒江脱贫攻坚事业的重大利好,带来了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事业的福音。州委八届四次全会明确要求:走进新时代,面对新机遇,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来进一步谋划怒江跨越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关于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的安排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目的,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奋力开启建设“怒江2020”新征程。进入新时代,建设新怒江,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丢掉坏习惯,打破思维定势,创新出新;必须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用好用足用活支持政策,发挥优势,借力发力,迎难而上;必须坚定信心,提振精神,汇集正能量,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满腔热情、激情昂扬地干事创业;必须鼓足干劲,苦干实干,撸起袖子干,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不达目的不罢休;必须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大力弘扬怒江精神,树立怒江新形象,争创一流,实现跨越,谱写好中国梦的怒江新篇章。

(三)新思想新部署为“怒江2020”激发活力。党中央和省委以及州委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建设新怒江的动力源泉。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机遇铸就大发展,怒江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新机遇。未来三年是政策窗口期机遇期,国家、省对怒江的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前所未有。国家出台的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加大边民支持力度促进守边固边的指导意见、支持“三州”加快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若干意见是对怒江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有力支持,是怒江州加快发展追赶步伐实现跨越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建设“怒江2020”,必须全面把握好全力实现脱贫摘帽与全面小康两大目标,正确处理加快发展与生态保护两大关系,着力破解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两大难题,突出抓好城镇建设与乡村振兴两大关键,切实补齐民生事业与人才队伍两大短板,持续筑牢边境稳固与民族团结两大保障六个方面的总体布局,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精准脱贫、五网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城乡建设、招商引资、改革开放、文化发展“八大攻坚战”,闯出一条跨越发展的路子。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怒江总体上仍然处在决战脱贫攻坚、破解基础瓶颈、加快产业培育、缩小发展差距的阶段,一些制约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存在。一是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严重不足。缺乏产业支撑,未形成支撑全州经济发展的产业集群,经济结构单一,内源性经济增长机制尚未形成,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经济总量很小,综合经济实力薄弱,抗风险的能力极弱,与全省、全国的发展差距呈持续拉大态势,造成就业压力大、农民增收难,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较低,增长乏力。二是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大多数群众生活水平低,普遍收入来源少,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9万人,贫困发生率41.6%。返贫压力大,持续稳定解决贫困问题难度极大。三是基础设施仍然极为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且十分薄弱,瓶颈制约极其突出。建设项目资金短缺的问题仍然难以解决。一些项目进度迟缓,部分在建、续建项目后续资金短缺。受项目建设资金到位率低、资金筹措困难等因素的制约,将会影响我州重大建设项目的推进。

三、2018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精神引领,以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方针政策路线为根本遵循,以省州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开启“怒江2020”新征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做到稳中求快、稳中求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紧盯全面脱贫摘帽、全面同步小康两大目标任务,坚持增投资、打基础、调结构、壮产业、促增长、惠民生、稳和谐、强党建,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加速脱贫攻坚;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抓好项目建设和投资;以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为突破口,加快产业发展;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推进机制体制创新。

在综合分析经济发展新形势、“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资源环境条件支撑等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2018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调控目标建议为:

——生产总值:158.5亿元,增长10%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175.57亿元,增长21%以上;

——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7亿元,增长4%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8亿元,增长10%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3亿元,增长12%以上;

——外贸进出口总额:1174万美元,增长20%以上;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13元,增长10%以上;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17元,增长11%以上;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3.4万人;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0.4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2.5%以内;

——单位GDP能耗: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四、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举措

做好2018年的各项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关键在于抓住重点,抓好落实,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以下主要工作。

(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加速小康建设进程。举全州之力,坚决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大力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历史机遇,瞄准17.9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强化脱贫攻坚,加速脱贫进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构建一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指挥作战体系大格局,补齐教育、健康扶贫“两个短板”,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保障、各级干部抓扶贫工作的机制、群众综合素质“三大能力”,攻克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安全保障、基础设施、产业扶贫“四大堡垒”,强化行业监督、纪律监督、社会监督“三项监督”,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按照“应搬尽搬、应报尽报”的要求,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抓好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尽快完成“进城抵边”安置规划,扎实抓好州府六库和其他县城、片马镇进城入镇城镇化集中安置点建设前期工作,确保4月份开工40%,6月份100%开工。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项目资金整合和建设管理,统筹整合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以工代赈、整村推进、兴边富民工程等相关项目资金,加快推进脱贫项目实施。着力抓好特色种植、畜禽养殖、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建设,提升农民增收能力,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以农村劳动力转移为重点,继续加强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培训力度,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进一步抓好珠海怒江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及三峡集团、中交集团等各行各业定点帮扶工作。确保实现5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农村贫困人口脱贫3.4万人的目标。

(二)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投资较快增长。紧紧抓住全省加快推进“五网”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列入全省“四个一百”和州长、县(市)长重大项目建设。积极筹措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融资2亿元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紧密结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扶持重点,强化沟通衔接,储备一批带动作用强、辐射范围广的重大项目,策划和储备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项目,充实项目储备库。按照国家投资方向,尽最大努力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谋划三批集中开工项目,确保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抓好怒江机场立项工作,确保实质开工;抓好六兰公路前期,年内全面启动建设;抓好怒江六库机场专用公路、怒江渡口大桥推进工作,确保上半年开工。加快推进在建重点项目建设,抓好保泸高速公路建设,力争怒江境内段建成通车;加快推进怒江美丽公路建设;抓好黄登电站、大华桥电站协调推进工作,确保实现年内发电;抓好兰坪通用机场建设,确保建成通航;抓好剑川至兰坪高速、兰坪至云龙高速、维西至兰坪二级、兰坪至福贡等公路建设,力争完成50%的工程量;抓好“直过民族”地区、沿边地区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800公里公路建设任务。加快推进保山至泸水铁路、大理至兰坪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以上。

(三)加快重点产业建设,提升经济发展能力。加快推动怒江产业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坚决破除无效供给;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建立发展新动能;抓好降成本“75条”政策措施落实,切实降低企业用能、物流、融资等成本,促进我州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工业经济,推进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发展。完善重点产业建设项目库,梳理产业发展项目清单,强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明确年内启动和推进事宜,细化工作目标和责任。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着力做好旅游小镇和乡村民族风情创客示范园区建设,深入推进旅游特色村规划建设。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抓好木本油料、优质中药材、特色经济作物、高山杂粮、特色畜禽产业基地建设,培育怒江品牌。加快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生态食品及消费品制造业发展,发展多样化健康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完善兰坪、泸水工业园区设施,采取综合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确保金鼎锌业、昆钢水泥厂、宏盛锦盟等矿冶传统工业转型、园区升级,千方百计延长产业链。着力培育硅冶产业,延伸产业链,加快推动怒江10万吨多晶硅新材料扶贫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启动建设一期项目。实施好工业发展项目和“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积极推进中小企业“达规”培育工作。深入推进企业节能行动,扎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将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规划为引领,优化城镇布局。抓好怒江新城项目谋划和资金筹措,把悬崖小镇、傈僳部落和易地扶贫搬迁结合在一起,尽快完成怒江新城总体规划和易地扶贫搬迁点详规,强力推动怒江新城建设,确保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成为扶贫之城、生态之城、产业之城、文化之城,全面展示怒江新形象。做优区域中心城镇,做特重点乡镇,加快形成以六库镇、金顶镇为中心,上帕镇、茨开镇为骨干,片马、丙中洛等特色小镇为纽带的中心城镇架构。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2017年棚改安置小区项目的建设速度,确保2018年新增棚户区项目按期开工。扎实建设旅游特色村,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优势产业,突出抓好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贫困村线路优化提升工程、自然村通达通畅工程、贫困村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扎实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着力建设一批重点水源、城乡供水、农田灌溉、“五小”水利、污水处理等项目。在怒江美丽公路沿线视线范围内,实施房屋穿衣戴帽工程,建设成为300公里的绿色长廊,打造美丽公路品牌效应。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全州申报成功的四个特色小镇,必须在年内完成60%的总投资,凡投资主体不明确、投资比例不达标的,将被考核淘汰。深入开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业人口转移和其他常住人口融入和落户城镇。

(五)加强生态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积极争取实施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建设39.72万亩。抓好“怒江花谷”生态建设,加强怒江、澜沧江“两江”流域生态修复,着力推进城镇面山、公路沿线的绿化工程建设,开展全民绿化、全面绿化。开展“两江”流域玉米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大力发展“八林”经济,实现视线范围、公路沿线、重要面山有新亮点。抓好毁林开荒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打击违法行为。抓好河长制任务的落实,使河美、岸绿、水清。加快独龙江国家公园和兰坪箐花甸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天然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健全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沘江河流域水污染及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积极抓好县城和建制镇“两污”处理工程、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强水土保持治理,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六)抓好民生事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文化、教育、卫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各项事业投入。继续组织实施好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农村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师周转房、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着力推进怒江州人民医院改扩建、兰坪县医院迁建、州中医院、州妇幼保健院、州疾控中心、州中心血站等项目建设,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持续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工伤保险扩面,保障和完善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提高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落实好贫困群众社会兜底脱贫政策。做好物价监管工作,加强市场监控和管理,确保物价总体保持平稳。

(七)加快推动经济带建设,增强开放发展能力。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战略,围绕把怒江建设成为对缅印和藏区开放的重要基地目标,加快推进澜沧江经济带、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努力在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加大对缅工作力度,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开展务实合作。着力推进片马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俄嘎、亚坪、丹珠、马库等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抓紧组织开展一批交通、口岸通关、边境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构建以水能、矿产、生物等资源合作开发为主导的边境新兴产业,推进边境合作产业取得突破。

(八)抓住重点突破,做好特殊政策落实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大边民支持力度促进守边固边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关于支持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加快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好国家和省支持怒江发展的特殊扶持政策,加强上下的沟通与衔接,确保国家和省确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实到位,加快推进全面小康建设进程。深化由国家部委和云南省联合适时召开会议、共同推进怒江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召开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加快解决制约怒江发展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积极研究国家和省的政策措施,结合实际,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加以贯彻落实。继续抓好稳增长工作,分解年度目标任务,抓好责任落实。

(九)深化改革,构建推动发展的新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从怒江存在的问题抓起,把一切有利于怒江生产力发展、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活力、防风险、惠民生的改革举措大步向前推进。着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抓好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动社会体制改革。

各位代表,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迎来了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新怒江、奋力开启“怒江2020”新征程,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


怒江州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草案)

指 标 名 称

计算单位

2016年完成

2017年完成

2018年任务目标

绝对值

增速(%)

绝对值

增速(%)

绝对值

增速(%)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26.45

10.5

141.5

10.9

158.5

10

第一产业

亿元

20

5.2

20.86

5.4

23

5

第二产业

亿元

37.87

12.9

43.25

12.7

47.5

12

第三产业

亿元

68.59

10.8

77.39

11.4

88

10.5

二、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

亿元

120.92

23.8

151.65

25.4

175.57

21

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9.46

5.14

9.93

4.9

10.37

4

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11.18

9.6

11.46

13.8

11.8

10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32.63

11.5

36.53

12

38.3

12

六、外贸进出口总额

万美元

1532

—20.1

978

—39.33

1174

20

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721

9

22648

9.3

24913

10

八、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299

10.6

5871

10.8

6517

11

九、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0.42

0.47

0.4

十、城镇登记失业率

%

3.93

3.65

4.3

十一、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万人

2.1

3.7

3.4

十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

%

1.6

1.8

2.5

十三、单位GDP能耗下降

%

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