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云南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

日期:2020-03-16 14:56:32  浏览:0  来源:中国扶贫  语音阅读正文


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纳云德


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战发出最强号令:“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2018年3月4日,纳云德(左三)来到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禾波村吓嘎斗小组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 谢宇 摄

不忘初心践使命,铆足干劲再发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以后,我们深入扶贫部门、基层一线走访慰问扶贫干部,与他们一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激励广大扶贫人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安心、安身、安业。同时,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途径,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热潮,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多措并举出实招,攻坚克难抓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压实责任,推动力量下沉,从2017年底实施州县机关单位三分之一干部驻村集中攻坚脱贫工程,解决贫困村攻坚力量薄弱问题;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的头号战役,帮助10万贫困人口挪穷窝、拔穷根、摘穷帽;狠抓产业就业扶贫,实施以草果为代表的200万亩绿色香料产业发展工程,实施10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解决贫困人口长效增收问题;全面推广独龙族整族脱贫帮扶经验做法,集中攻坚傈僳族、怒族等直过民族整族脱贫。目前,经动态监测,全州贫困发生率已降至2.49%。

背水一战攻堡垒,不获全胜不收兵。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向深度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实施“背包上山、牵手进城”行动,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工作,确保3月底前10万贫困群众“搬出大山、迁入新居”;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推动搬迁群众融得进、稳得住、能发展。实施“扶贫暖心”行动,暖心入户、帮扶到人,一手抓“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落实,一手抓群众关切问题解决;围绕“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开展感恩教育,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办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帮助群众摆脱思想贫困、精神贫困。实施产业就业增收行动,组织化推进蔬菜、水果、中药材、生猪、肉牛等高原特色种养业和旅游文化产业,实施百万亩草果、百万亩核桃提质增效;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推动10万群众外出务工。实施“保生态、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选聘3万名生态护林员,带动3万户贫困家庭实现稳定增收;组建182个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启动怒江、澜沧江两岸30万亩生态修复治理,确保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同步推进。实施“两类人员”帮扶行动,健全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将拿出攻坚决战的勇气、决战决胜的姿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省委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