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02-20 11:07:30  浏览:0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语音阅读正文


2月19日晚,怒江州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就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复产复工复学等工作进行通报,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会议通报,截至目前,全州无确诊病例,累计报告的6例疑似病例已全部排除,累计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47人尚在医学观察2人,全州保持了确诊病例“零发生”的良好态势,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紧的阶段,州委、州政府和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结合我州疫情防控形势,及时研究部署,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稳岗就业、学校复学。

做好交通运输保通保畅。一是进一步优化设置检测点。强化联防联控,对美丽公路干线、县市交界、乡镇与乡镇、村与村之间的检测点进行优化整合,撤销25个检测点,确保国省干线路网有序畅通便捷。二是逐步恢复州内城乡公共交通运营。从2月13日起,全面解除各县(市)临时出台的交通禁行、限行管制措施,逐步恢复县际和县内公共交通。目前六库至福贡、贡山,福贡至贡山的客运班车已有序恢复,兰坪县各乡镇间恢复客运,2月19日六库城区恢复出租车、公交车运营。从即日起,州内人员流动不再要求开具各种往来证明。三是全力保障重要物资运输。对执行应急物资、应急人员及生产生活必需物资运送任务的车辆,凡驾乘人员体温正常的一律予以放行。

分类管理进入怒江人员。原则上,从确诊病例数超过500例的湖北等省区、超过100例的深圳等地市前来怒江的人员暂缓进入,确因复工复产、复学需要必须进入的,需经县(市)指挥部批准,自抵达怒江之日起,集中隔离观察14天;其他地区进入人员和到疫情重点地区出差返回人员,需居家隔离观察14天,由单位、社区严格管理。

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州委、州政府出台措施,5人以上的企业和项目都安排领导干部挂联服务,指导企业建立防控机制,做好员工排查、物资设施准备、网格化管理等工作,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一是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产业、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治伤疤、保生态、防返贫”生态扶贫行动等重点产业和项目要及时复工;二是经主管部门审批和县市指挥部同意后,鼓励各类商铺恢复经营,但要提供无接触式餐饮服务,不得提供聚集式就餐服务;三是除各县市的定点旅客滞留酒店、留观酒店外,其余酒店一律继续暂停营业;四是景区景点和网吧、影院、歌舞厅等娱乐场所继续暂停营业;五是积极应对疫情对转移就业工作的影响。通过多种媒介发布岗位需求和就业奖励政策,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主动对接外出务工人员,以“一对一,点对点”直达运输和联程运输的方式,有计划、分批次为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共组织2批700余人分别前往广东、珠海外出务工。全州复工项目56个(福贡8个、兰坪34个、贡山13个、泸水1个);提出复产复工的企业20户、个体户929户,经现场审核同意复产复工企业6户、个体户814户。

全面做好各类学校复学准备。一是全州中职学校、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时间延期至2020年2月底以后,暑假放假时间相应顺延,具体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综合研判确定。二是各类学校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原则上2月15日以前返回学校,其他教职员工原则上2月17日前返回学校驻地,居家观察健康情况。三是学生原则上2月17日前返回学校驻地,居家观察,做好开学前健康监测。目前仍在湖北等重点疫区的教职工、学生暂不返回学校驻地,返回时间视湖北等地疫情确定。四是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准备工作要做到环境消杀到位、后勤保障到位、教材到位、老师到位“四个到位”。五是实行错峰开学,原则上高三、初三年级提前开学,其他年级延后;义务教育提前开学,职业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适当延后。截至2月18日,全州到岗教职工6924名,到岗率78.68%。

下一步,州委、州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继续奋战,严防死守、严阵以待,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