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中共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10-24 00:00:00  浏览:0    语音阅读正文


根据州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2月28日至3月29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对州政府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察。6月18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向州政府办公室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四个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准确定位,提升思想站位。围绕建设政治机关的要求,紧紧抓住办公室“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职能作用,完成办公室机构改革,设立20个内设机构和离退休人员办公室。制定《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坚持每周五下午例行集中学习,全面规范“三服务”工作。三是不断提升参谋决策能力。围绕重点、热点、难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起草上报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调研报告,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准确信息,做好政府参谋助手。四是做好工作谋划。及时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加强党组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以党建推进群团工作,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学习中央、省委、州委的有关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每次党组会议学习一份党内法规、一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目前已经开展5期专题学习,党组成员进行学习体会交流,讲党课10场次。二是认真执行集中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中央、省委、州委的有关文件精神,提升服务协调、参谋和真抓实干的斗争本领。三是坚持做到学以致用。始终把学习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认真组织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社会等内容,开拓视野、拓宽思维,不断增强本领,切实做好“三服务”各项工作。四是强化学习成效考核评价。制定办公室学习督办清单,拟定办公室绩效考核办法,将学习成果作为考核内容,不断提升学习成效。

(三)下级管党治党责任担当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党组的全面领导作用。做好党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工作,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组工作议事日程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由党组书记直接分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成员兼任党总支委员,总支支委委员兼任党支部书记。二是加强责任教育。梳理办公室岗位职责和职权目录,开展“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专题谈话活动,选树4个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问题排查活动,防范“四风”问题隐患。严格改进学风会风文风,上半年发文824份,同比略有减少,会议同比减少9.38%。四是持续正风肃纪。制定贯彻落实《国家公职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加强监督意见》的实施办法,开展1次先进示范教育和典型警示教育,对公职人员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线索组织开展1次集中排查,未发现相应问题。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州政府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班子、处级干部以及科级以下干部职工的工作任务。党组会议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1次,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二是抓牢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强化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从7月份开始,党组会议列入理论学习的议题不少于总议题的三分之一。创办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电子期刊,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严格审查。三是开展文明单位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国家公务员职业道德专题学习。积极倡导“高效、标准、规范、专业”的办公室工作理念,创建机关文化名片。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更新,做好舆情监控,防范化解舆情风险。

(五)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一是做好下派实战队员轮换,重新调整挂联户帮扶责任人,进一步明确驻村工作队和挂联帮扶责任人职责,巩固完善脱贫方案。开展“下沉作战、全面总攻”专项行动,共收集困难和问题36条,形成问题清单督办解决。二是开展“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明确办公室9个项目清单。三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建设。全力支持做好挂联腊竹底村“乡风文明示范村建设”,做好办公室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申报工作。四是做实驻村抓基层党建和脱贫出列后的巩固工作。抓实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帮助挂联村党组织规范基层党建。认真研究脱贫出列巩固工作,着力解决挂联村基础设施建设、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支撑产业薄弱等问题,动员外出务工,防止发生返贫。

(六)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着力提升班子履职尽责能力,将办公室职能从管理事务向参与政务转变。一是提升调研质量。党组班子成员每年不少于60天时间到基层调研,每年撰写1篇调研报告,着眼于发挥智囊作用,做好文稿工作,增强参谋的主动性,做到“谋之有方”。二是推行“一张清单工作法”,围绕6个重点内容进行清单式常态化督查,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项督查,每半年进行1次综合督查,督查考核结果作为部门绩效考核、干部评价以及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着力创建“六型”机关。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认真查摆办公室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效能型、责任型、学习型、服务型、担当型、廉洁型”机关。四是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制定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积极参加州委州政府举办的业务培训,截至7月底,累计参加各类培训1806学时,同比增长28%,抓实教育培训和实战化锻炼,提升综合素质。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七)学习教育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丰富学习内容,活跃活动形式。强化党内法规的学习,把党的纪律和规矩转化为自觉遵循,着力提高执行纪律和规矩的自觉性、坚定性。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支部每月组织1次集体学习,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学习机制。二是开展好党组织活动。拓展“5+1”菜单式主题党日活动,提前分解学习任务,解决工学矛盾问题,合理安排时间,实现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组织生活。三是认真开展“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专题谈话,重点查找了州政府办存在的7个方面的问题,班子成员查找问题82条。

(八)党建责任压实不够,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巩固办公室党组织达标创建工作成果,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活动。一是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开展对照党章党纪党规找差距活动,班子成员查找42条问题立行立改,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二是围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专题学习活动和先学先改工作,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抓实党建基础工作,坚决维护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三是制定分解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组成员定期研究部署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建立党组抓、书记抓、支部抓、党小组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四是认真执行谈心谈话制度。上半年开展2轮谈心谈话,充分了解分管科室的干部履职行为、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和廉洁自律等情况。

(九)基层党组织建设管理工作薄弱,“短板”较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实行党组书记直接分管党建工作,党组副书记和党组成员联系党总支和党支部工作。及时传达州委党建工作要求,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听取党建工作汇报3次。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党组指导党支部换届及研究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从严治党工作始终,新修订16项内控管理制度,建立办公室工作移交制度,确保人员变动工作不脱节。三是发挥党总支对支部的指导和监督作用,对支部按期换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办提醒1次。开展年中检查1次,强化对党员的监管力度。四是做实党建常态化工作。总结支部达标创建活动工作经验,按期进行支委班子换届选举,成立16名党员参加的志愿服务团队。圆满完成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和民主评议党员,收集核对党员基础信息23人76条,规范党务工作台账。

(十)党的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有差距,党建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支委班子,建立党员活动室,梳理党建规范化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开展党组织生活,保障党建工作经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巩固党建成果。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严肃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会要求;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扫黑除恶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州政府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讲党课1次。三是明确党支部、支委委员以及党员的责任,着重在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组织生活、丰富党建活动、深化结对共建、创新党建载体上下功夫,梳理党建知识应知应会内容提供党员干部进行学习,提升学习成效。四是强化党员履行责任情况考核,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实行扣减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进行情况说明,有效监督党员履行义务。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十一)“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组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责任清单,按季进行责任提醒。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要求,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接受州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例行检查1次,对反馈的3个问题进行有效整改。三是做好纪律作风常态化巡查。重点开展公务用车、办文办会办事、财经纪律落实情况等监督检查,开展5次例行纪律检查、2次明察暗访,不存在违纪违规情形。四是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及时提醒、及时纠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监督执纪从“宽松软”转向“严紧实”。五是做好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对2017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按照财经纪律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接待费、会议费报销以及办公用品的配置、使用,杜绝违规报销费用的问题。

(十二)纪律建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廉政教育。采取案例教学、中心组学习等方式,丰富廉政教育内容,增强廉政教育感染力。开展肃清*********、*********违纪违法案件恶劣影响活动,引导干部净化朋友圈、社交圈,时刻警惕和防范“被围猎”的风险,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法规纪律“底线”。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被通报查核结果与本人填报情况不相符的由办公室党组进行问责,并进行绩效考核扣分。完成干部政治生态信息采集备案和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填写,实现干部的有效监管。 三是建立干部违纪惩戒措施。对干部职工出现触碰纪律、规矩底线的苗头性问题,纳入重点监管对象,每月开展一次谈话。对违反纪律制度的严格进行绩效惩罚,引导干部职工从生活小节、日常小事中讲规矩、守纪律、严约束。

(十三)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纪党规的学习。常态化开展学习党章、党纪党规活动,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重点学习《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着力提高政治思想水平。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进行费用审批及费用报销审核,做到手续不规范不支出,杜绝无函接待、超标接待及开支不规范等现象。改选工会委员,成立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三是厉行节约降低运行成本。对车辆运行费用进行科学预算,减少维护费用,成立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政府采购,严格控制费用支出,降低机关行政运行成本。四是严格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及省委、州委的要求,7月份起实行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按月督查,确保2019年发文和会议同比减少30%以上。五是提升政务信息质量。完善约稿制度,加强信息筛选把关,提升采用率,上半年共完成省政府政务信息考核任务分325分,完成率81.25%,信息综合排名全省第8。

(十四)廉政(廉洁)风险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风险防控体系。4月19日开展1期风险防控专题讲座,提升思想认识。系统开展重点领城、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认真排查党组、各科室和个人的风险点,拟定10月份前完成防控措施制定,有效化解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重大风险。二是做好资产管理。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固定资产进行1轮清查,对实有资产进行登记造册,实现对固定资产的有效管理。三是做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充分领会州委巡察组进驻期间与党组、纪检组联动的“传帮带”作用,制定干部教育培训长远规划,探索四大办联合办班、选派干部外出学习培训等新方式,努力造就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组织纪律严、经得起风浪考验、具有专业水平的政府办干部队伍。

(十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方案》,明确10项年度工作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二是抓好警示教育。以身边的案例为警示,组织学习近年来违反有关纪律和规定、触犯法律受到党纪处分、政务处理的案例;开展纪律作风建设专题中心组学习1期。办公室集中学习廉政专题3期,党组书记围绕党风廉政主题上1次专题党课。三是落实明纪纠风责任。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科室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开展分管部门的廉政谈话和监督执纪。四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成立工作组梳理规范党的建设、政务服务管理、政务督查、后勤管理、纪律作风5类工作制度,切实将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五是带头做好廉洁自律。领导班子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用《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以身作则,尽职责、干实事、促发展,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州政府办公室综合科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86—3888642;电子邮箱njzzfbgs@163.com;办公地址:州级行政中心A814。

中共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19年10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