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中共怒江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10-23 00:00:00  浏览:0    语音阅读正文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19年2月28日至3月29日,州委第五巡察组对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6月19日,州委巡察组向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够强,理论学习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每周半天的学习例会制度常态化推进理论学习,累计组织机关党组、支部党员和干部职工各类学习20余次600余人次。创新学习载体抓好 “学习强国”等学习。二是制定了《中共怒江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学习选题计划,由机关党组成员按学习计划带头轮流领学重要篇目,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三是由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负责学习督导,实行学习考勤签到,量化学习进度,杜绝体会文章、发言材料网上下载或互相抄袭。

(二)关于“强化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治属性、发挥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理顺机关党组设置,配齐机关党组班子,明确班子成员分工。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党组议事规则,每月召开1次党组会议,强化机关党组的政治属性和政治领导力。开通 “怒江人大”微信公众号,狠抓机关意识形态和宣传信息工作。三是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党建督促指导,每季度末机关党组均专题听取一次党支部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100%签订了《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召开党组会议8次,其中研究党建工作3次。

(三)关于“抓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把机关定点帮扶工作作为机关党组重要工作内容,先后3次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加强贫情调查研究,对联系点满孜村的村情贫情进行全面分析,帮助村两委完善产业帮扶和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二是以常委会主要领导召开“贡山县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为契机,层层交办问题清单,落实落细扶贫责任。积极参加扶贫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开展“贫困退出和定点帮扶知识测试”,在“怒江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辟 “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学习专栏,切实提升机关干部扶贫能力。三是分期分批组织干部职工驻村开展“十个一”专项行动,加强与县镇相关部门对接协调,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帮助群众完善产业帮扶措施。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配强配齐支委班子,督促机关党支部严格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5+1菜单式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巡察工作以来为27名机关党员过政治生日。二是以“七一”建党节为契机开展 “双万双千”活动,机关党组成员带头上廉政党课、过 “双重组织生活” 。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严格落实一把手和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制,规范会议记录等台账。

(二)关于“党组织选举工作不严谨”的整改情况

一是先后4次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能力。二是对原来支部换届和支委补选中存在的问题,由机关党支部书记向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作专题汇报说明,举一反三,认真分析反思。

(三)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由一名党组成员分管干部人事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派员参加各类培训,切实提升干部人事工作能力。二是对科级干部人事档案开展自查自纠,对原来口头推荐票统计有误问题进行纠正。三是对新提拔的4名干部严格按照改革后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开展考察工作,严把程序和质量,让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经得起考验。

(四)关于“工作制度建设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制度汇编》编撰工作,形成统一的制度手册。二是加强制度废改立,对历年来制定的所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巡察发现的《中共怒江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办法》中与上级规定不相符的条款进行修改。制定印发怒江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制度》《机关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老干部工作制度》等6项制度。三是严格执行制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纪律作风整顿督查,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关于“党费收缴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不足额交纳党费问题开展“回头看”,共补交2019年1—6月份未缴足部分190.06元。二是重新测算并公示每名党员的党费标准,从2019年7月1日起严格执行。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44条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落细“一岗双责”,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符合人大常委会机关实际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逐级传导压力,细化目标责任。二是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巡察工作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3批38人次。对因违纪违规被处理的同志给予教育帮助2次。三是由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负责每个季度开展1次警示教育。

(二)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切实加强对机关财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和财务人员的素质提升。切实加强会议费报销审批管理工作,每次会议结束后集中自查审核一次。二是对巡察指出的财务报账问题,由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室主任牵头开展自查整改。三是举一反三,切实强化财务支出和报账审批制度,先后2次开展内部管理自查审核,及时堵塞漏洞。

(三)关于“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机关党组成员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组织了2批共30多名干部到扶贫联系点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二是及时调整结对帮扶关系,加强与基层干部群众的联系,干部职工自发捐款2万多元,为群众送去生产生活用品。三是分别从省人大和州政府争取300多万元,认真抓好乡村代表工作站(室)建设,方便联系基层群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86-3622653;地址: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六库镇新城区龙江路135号州级行政中心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电子邮箱:754047239@qq.com。

中共怒江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19年10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