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六库镇排路坝村社会治安好转

日期:2005-09-08 08:00:00  浏览:0    语音阅读正文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酗酒闹事、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和盗窃出名的泸水县六库镇排路坝村,从2001年以来,先后荣获中共泸水县委、县政府、云南省公安厅和怒江州公安局等党政部门授予的“全省群防群治工作先进集体”、“全县严打整治斗争先进集体”、“全县‘三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破获‘八一二’特大案件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排路坝村党支部书记茶文华和村委会主任肯波付说,排路坝村从“赃、乱、差”到“安、稳、洁”,全靠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

从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中期,一提起“排路坝”,人们就头疼,因为在市政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农民的大量耕地被征用、农村劳动力闲置越来越多和农民的文化素质偏低的客观因素制约下,排路坝村的部分青少年打架斗殴、酗酒闹事、盗窃、赌博案件屡屡发生。曾几何时,一听到“排路坝”这三个字,不少人直摇头,州县政法、公安部门,特别是六库镇党委、政府对排路坝村的现状非常重视。2001年4月,六库镇在经费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硬是挤出1500元钱,在排路坝村成立了护村队,由村党支部、村委会和“基干”民兵组成的护村队,在无分文报酬的情况下,不仅昼夜巡逻,还对本村青少年的教育、出租房屋的清理上花费大量的工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不仅制定了《排路坝村村民自治条例章程》《排路坝村村规民约》,护村队还协助六库镇派出所抓获了盗窃、赌博、吸毒的违法犯罪人员,政法、公安部门对排路坝违法乱纪人员进行治安处罚、刑事拘留和劳改劳教。

经过2001年和2003年的严打整治斗争后,该村的村风民风和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两委”班子趁热打铁,把法制宣传教育摆在了主要议事日程;从《村民自治法》《社会治安处罚条例》到如何防治艾滋病,他们采取召开村民大会和进村入户宣传的方法,向全村农民进行了广泛宣传,他们还通过组织篮球、弩弓、拔河、歌舞比赛和节假日的篝火晚会,增强村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加强了参与六库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自觉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