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驻村干部:时刻把群众放到心上

日期:2005-09-08 08:00:00  浏览:0    语音阅读正文


由州县相关部门选派到泸水县大兴地乡自扁王基村进行驻村锻炼的四名年轻干部,怀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察民情,解民忧,立足当地实际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受到当地各族群众的好评。

今年8月5日,根据州委的部署,来自州县机关的田丽杰、余建林、刘运、李景春四名年轻干部被选派到泸水县大兴地乡自扁王基村分别入住到四户农户家里,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当三个月名副其实的农民。怎样才能实现由机关干部到农民的“角色”转换?怎样才能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根据州委的部署开展好工作?经过认真思索和讨论后,大家一致认为,下基层锻炼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和“深入”。于是,他们立即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工作制度,并在进村入户的第二天就换了衣服,脱下皮鞋,随农户下地劳动:娠草、放水、垒埂、割牛草、砸核桃……。在田间劳动休息之余,大家又和农民与基层干部聊天,了解农民的思想动态,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种法律法规。

在初步和农民群众建立融洽的关系之后,四名选派干部又深入到各个村民小组进行走访调研,实地掌握当地农村的生产生活情况。在经过大量走访调查的基础上,大家决定在现有的基础上,把扶贫帮困、扶贫助残和扶贫助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实在在地为当地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里吾把村民小组的农户陆二华好不容易建起一间新房,但苦于无钱购置房顶上的石棉瓦,一直搬不进新房里。四名选派干部闻讯后,及时帮他从有关部门争取到60片石棉瓦,并于8月15日拉到他家中。几天后,一直愁眉不展的陆二华就欢欢喜喜地搬进了新家。

根据许多农村学生由于家庭经济拮据,上学十分困难,甚至面临失学的实际,田丽杰等人利用周末回家的时间,四处到相关单位“化缘”。截至目前,他们已从州县相关单位争取到3600元钱,用于救助9名贫困生和两户残疾贫困户。

许多受助农户都说:“这些驻村干部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作风扎实,为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希望他们驻村的时间再长一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