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第一个市场化运作的乡级农贸市场开业运行

日期:2005-09-05 08:00:00  浏览:0    语音阅读正文


8月27日,泸水县老窝白族乡农贸市场正式开业运行,标志着我州第一个由政府主导建设、企业经营管理的市场化运作的乡级农贸市场诞生。

老窝乡农贸市场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能容纳1万人,建有标准水泥摊位250个,集百货、农用物资、农副产品、手工制品、畜禽产品交易等场地于一体,街天贸易额可达60多万元。该农贸市场的建成使用,根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老窝乡农产品走向市场过程中无集贸交易场地的难题,将极大地促进全乡农贸、集贸市场的繁荣,对于推动市场对农业的导向作用、促进农业产业化起到积极地作用。

为解决该乡长期以路为市、农民交易难、制约农副产品发展的问题,老窝乡党委政府经多方筹措资金,于1999年8月启动了农贸市场的基础工程。过去6年间,乡党委政府先后筹集建设资金200多万元,通过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到今年已完成了集贸场地的征地、平整等基础建设。农贸市场基本建设完成后,为进一步增强市场功能、激活管理效应,该乡一改以往政府投资建设后直接管理的做法,放开管理权,把农贸市场承包给老窝供销综合服务社管理。服务社再次投入资金20多万元,对市场设施进行了扩容改造,使农贸市场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功能得到提升,为全乡农民提供了一个卫生、安全的交易场所。

当天,记者在农贸市场看到,当地农民生产的各类农产品、手工制品摆上了市场,农用物资应有尽有,商品交易十分红火;整个市场秩序井然,一派繁荣景象。设于市场内的供销综合服务社服务部主要经营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的收购和销售,同时还为农民提供各类农产品的相关信息。县供销联社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作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生力军,老窝供销综合服务社参与农贸市场管理,体现了供销企业改制后在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中找位置、在助农增收中求发展的二次创业理念,有利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