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林果经济富山村

日期:2005-09-01 08:00:00  浏览:0    语音阅读正文


        8月17日下午,我们沿着崎岖不平的乡村公路驱车前往距州府六库20多公里的泸水县鲁掌镇三河村委会进行采访。

        三河村位于跃(进桥)片(马)公路下侧高黎贡山深处的一个山箐中,因当地有古炭河、滴水河、湾转河三条河汇聚注入怒江而得名。这是个以汉族为主,傈汉杂居的小山村。长期以来,这里的各族群众充分利用当地的荒山荒坡地大力发展以核桃、草果、花椒为主的经济林果,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成为鲁掌乃至泸水全县发展林果经济的一个先进典型。

        汽车在狭窄的山谷中逆流而上,艰难地颠簸行驶了近一个小时,蓦然间峰回路转,视线豁然开朗,只见在一条云雾缭绕的幽长河谷里,青瓦白墙的农舍三三两两地零星分布在河两岸的偏坡上,农舍周围,一株株高大的核桃树、板栗树上挂满了累累硕果,郁郁葱葱的毛竹迎风婆娑;路两边的一畦畦稻田里,粒大籽满的稻穗将稻秆压得垂下头来,还不时随风飘来一阵阵沁人心脾的稻香;在田间的沟箐里,不时可以见到长势旺盛的草果,山坡上的玉米地里,玉米秆上的玉米苞已经吐穗长得十分饱满……八月的三河,处处洋溢着一派生机盎然丰收在望的景象。

        据三河村委会副主任高志清介绍,三河村海拔高达1400多米,气候较冷,且耕地面积较少,只有3000多亩,发展粮食生产空间有限。因此,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集体经济时期,三河村的群众就充分利用当地的荒山荒坡地较多的自然优势发展林果经济,八十年代包产到户后,当地的群众又在依靠科技提高粮食单产的同时,大力种植核桃、草果、花椒等经济林木,每家栽种数量从几株到一、二十亩不等,截止2003年底,全村已累计栽种各种经济林木达到3000多亩,其中大部分都挂果产生经济效益,为群众带来的收入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最高的农户光靠经济林果一项收入可达两万元以上。去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70多万元,林果收入占农民经济收入来源的65%以上,林果经济已成为三河村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在村民刘汉友的家里,这位朴实的中年汉子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创业史:八十年代中期,刚三十出头的刘汉友揣着从信用社贷到的500元“巨款”只身到上江乡买回草果种拿回家进行育苗,然后以优惠的价格提供给同村群众,不仅满足了同村群众需求,还清贷款,自己也种下了6亩的草果。此后,刘汉友又对包产到户后从集体分到的几十株核桃树和新种的草果地进行精心管理,每年进行嫁接新种一些,截至目前,他家已发展到拥有120多株核桃树和近20亩草果地,其中已有一半已挂果产生效益,最近几年他家每年仅靠经济林果一项收入都在两万元左右,生活水平蒸蒸日上,不仅供三个孩子顺利完成了学业,还添置了彩电、VCD等各种家用电器,安上了电话,用上了手机。

        在三河村,象刘汉友这样经济林果收入占家庭经济收入大头的农户十分普遍。特别是最近几年,由于核桃、花椒、草果价格持续看好,群众尝到甜头后,种植经济林果的积极性更为高涨,纷纷学习经济林果种植技术,自己嫁接育苗,从而节省了不少成本。鲁掌镇党委政府也因势利导,结合全镇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我州的百万亩林果基地建设,对群众种植经济林果给予充分鼓励和支持。去今两年,三河村在上级的支持下又在宜林荒山荒坡上新种下了5000多亩草果、核桃和花椒,使全村经济林果总面积达到9000多亩。村委会副主任高志清充满信心对记者说:“再过十年,等到这些经济林果产生效益,三河村的经济收入肯定能够在全镇排名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